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第二届江门艺术季开幕 五大板块69项活动打造全民艺术盛宴

江门台 2022年07月06日

今天(6日)上午,由江门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江门艺术季在江门市美术馆正式启动,“中国侨都 邑艺生辉——江门百年百位文化艺术名家成就展”“万物之中希望至美2022小林漫画展”联袂开幕,为第二届江门艺术季举办拉开帷幕。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冀,副市长林健生,市政协副主席汤惠红,各县(市、区)政府、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团市委、市文联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启动仪式。

江门艺术季是江门市自2021年起打造的城市艺术品牌,旨在通过举办各门类文化艺术活动,吸引全国各地文艺爱好者前来我市领略高雅艺术格调,感受五邑特色文化,拉动文旅经济发展。

第二届江门艺术季活动将从7月持续至9月,期间设置“精品展览”“高雅艺术”“光影留声”“童心童乐”“群文荟萃”等五大板块,共69项活动轮番上演,其中精选重点活动共16项,品类丰富、精彩纷呈,打造一季全民艺术盛宴。

【五大板块】

“精品展览”12项,当中既有厚重的“中国侨都 邑艺生辉——江门百年百位文化艺术名家成就展”、也有清新正能量“万物之中 希望至美2022小林漫画江门展”,各类展览既有分量也有流量,以各地名家艺术笔墨绘写侨乡,擘画新时代侨都风华,粤港澳大湾区艺术交流共促华侨华人美术之城建设。

“高雅艺术”以专业的艺术演出显示岭南文脉,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水平团队汇聚一堂,国内外精品剧目民族管弦乐组曲《大湾情缘》结合大湾区不同民俗及时尚元素,以声音生态学理念出发,打造音乐剧场式作品;粤剧《白蛇传·情》电影版上映时大放异彩,舞台演出更具魅力;舞剧《李白》将史实与舞台与交响艺术相融合,重现旷世诗仙的传奇人生;江门原创舞台艺术精品舞剧《戴爱莲》以“中国舞蹈之母”戴爱莲为题材,重现戴爱莲先生为舞蹈艺术奉献、爱国爱家的一生;沉浸式诵读剧《侨批·中国》以一纸书信、一张汇银为载体,讲述曙光年代中的华侨故事、家国情怀,形式新颖,内容真挚。13个剧目,民乐、国乐、交响乐,歌舞、芭蕾、话剧,精彩舞台联袂上演,让人目不暇接。

“光影留声”秉持“影像看江门”的理念,行走城市乡野,在镜头里、在图片中,在这片诞生沙飞的土地上,以美在斯——南粤风光3D图片展、“永恒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江门市“庆七一喜迎二十大”党建主题摄影展、“多彩江门 宜居侨都”广东摄影季赛(第三季)、“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江门工业新征程”专题摄影展、江门市全域旅游手绘地图展等重点展览为窗口,看见侨都魅力,定格江门故事。

“童心童乐”中书画、摄影、舞台表演等各式展示展演活动缤纷多彩,南国书香江门分会场活动暨任溶溶童书展书香雅韵、童乐融融,《党的女儿》艺术团课形式新颖、启发深刻,江门市童声合唱团合唱音乐会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在孩子们心中根植爱党、爱祖国、爱家乡的种子,让美育之花在五邑大地生根发芽。

“群文荟萃”精选全市27项活动,以惠民为活动宗旨,2022年江门市“金牌讲解员”大赛、“同心向党 邑起舞动”江门市舞蹈大赛人才济济,江门摩托车文化嘉年华精彩不断,草坪里音乐会气氛热烈凝聚欢乐,全市联动、全民参与、百花齐放,打造集展示、演艺、体验于一体的新文旅消费场景,家门口观剧看展,不出市享文化大餐。

作为我市规模最大、参与最多的综合性艺术盛会,本届江门艺术季统筹调动市本级和各地文化资源,旨在打造我市集中展示文艺新气象的重要平台。

(江门台记者 徐鸿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