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秋季放风筝 当心“惹电”上身

江门台 2020年10月24日

秋风起,纸鸢飞。时下又到了放风筝的好季节,不过,在市区范围内放风筝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市民在享受放风筝带来欢乐的同时,更需要谨防放风筝可能造成的事故伤害。

记者在恩平市区一广场上见到,不少市民带着自己的孩子到广场上放风筝,五颜六色的风筝飞舞在半空中争奇斗艳。记者发现,有不少风筝坠落挂在树枝或者广告牌等地方。供电部门提醒市民,在享受放风筝乐趣的同时不要忽视安全,如果把风筝放到高压线路附近,风筝突然坠落,很容易缠挂在电线上。

恩平供电局恩城配电运维中心运维二班副班长何彬斌:现行的《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第十四条第(三)项明确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架空电力线路导线侧各300米的区域内放风筝。”

何彬斌表示,由于高压线是外面不包绝缘皮的裸导线,风筝落在电线上,很容易引起线路跳闸停电,不但影响正常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高压电还有可能通过风筝线传导到人体,造成触电事故。

何彬斌:我们不建议民众在周边有电力线路的地方放风筝,受潮的风筝线容易导电,高压线路等电力设备与导电物体或人距离太近时也会放电。未成年人在放风筝时,应由家长监护和正确引导。万一风筝或引线缠绕在电线上,千万不要试图爬电线杆去取,也不要强拉硬拽或敲击电线,应及时通知供电部门,由专业工作人员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