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给力】这就是“恩平制造”大放异彩的原因!

恩平广播电视台 2020年11月21日

为推动中国演艺装备行业企业的交流合作,提升“中国演艺装备产业基地”的影响力,促进恩平演艺装备产业的发展,11月18日—20日,在恩平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由恩平市电声行业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恩平)国际演艺装备展览会在恩平逸豪酒店顺利举行。在这次展览会上,恩平电声企业无论从推出的新产品、产品的科技含量乃至品牌意识,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恩平制造”大放异彩。





本次展会总面积2万多平方米,设置三大展区(室内+室外+线阵音箱演示),参展企业230多家,其中,恩平市外企业45家,展品涵盖麦克风、会议系统、调音台、功放机、处理器、娱乐设备、直播设备、专业音箱、电声配件(电声器件、五金加工、塑料加工等)9大电声产品类别。






展会现场


展会犹如麦克风及电声器材产品的大“超市”,展出的产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到各参展企业展位内观展、洽谈合作的客商络绎不绝。主办单位有针对性地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购商1500多人前来观展,与厂家深度交流,给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合作的平台。


此次展览会的主办方——恩平市电声行业协会,成立于2010年11月,以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社会为宗旨。


恩平市电声行业协会会员合影


十年来,协会历届领导班子与会员企业家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共同推动协会民主发展。协会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组织企业参加广州、上海、北京等地的专业灯光音响展览会,帮助企业宣传品牌和拓展市场;建立了恩平首个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站。协会先后获得广东省“优秀商会示范点”、广东省“四好商会”以及全国“四好商(协)会”等荣誉。在国内外许多重要会议、重大场合上,“恩平制造”备受瞩目。


专题片:砥砺十年 蓄力共赢

编导/李莉   摄像、剪辑/吴健星


如今的恩平,电声行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市电声企业超过700家,从业人员超25000人,产品从早期单一的麦克风,向功放、音箱、调音台、音响、会议系统等多元化发展,涵盖麦克风、扬声器、调音台、公共广播及会议系统五大类,产品出口东南亚、中东、欧美等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电声行业的有力带动下,我市其他产业也迎来了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机。


现今恩平电声行业蓬勃发展,

你了解过它的发展史吗?

下面让小编给你介绍吧!




恩平市电声产业创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前身是中外合作的江门市精艺通讯器材厂。该企业生产的“佳达牌”麦克风与北京、上海两地名牌老厂的产品形成“三分天下”的局面。该厂是恩平市电声产业的“启蒙人”“引路人”和“奠基人”。1984至1990年间,恩平电声器材产业从“学徒”到“师傅”,从“仿牌子”到“创品牌”,从“个体”到“产业链”的飞跃,打造了“麦克风王国”的美誉,凝聚着各级党委、政府和精艺通讯器材厂全体员工的积极努力,使恩平市电声产业迎来了更加灿烂辉煌的今天。


精艺大楼剪彩


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一大批以生产麦克风产品及配件为主的个体私营企业涌现。

2004年,麦克风及配件生产企业达324家,行业年总产值25.07亿元,占恩平工业总产值18.2%,出口创汇1450万美元。麦克风年产量占全国70%以上,市场占有率75%以上。

2004年6月,恩平获授“中国麦克风行业产业基地”称号。

2004年11月,恩平成功举办首届麦克风及电声器材国际产销会。

2006年10月,恩平被授予“中国麦克风出口基地”称号。

2014年2月,恩平被授予“广东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称号。

2018年1月,恩平被授予“中国演艺装备产业基地”称号。

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激发产业活力,做大做强产业规模,是恩平市委市政府一直在研究的课题。市委市政府多年来不懈努力,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努力打造中国演艺装备产业基地这张工业新名片。




出台扶持政策,拨付专项资金



2012年,恩平市政府通过了《恩平市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暂行办法》,针对麦克风企业大多数为中小微企业的实际,对麦克风及电声器材企业的扶持政策进行细化,包括如何扶持“腾飞企业”和“展翅企业”,如何扶持国家和省的“名牌产品企业”和“驰名商标(或著名商标)企业”等,对单个项目的扶持资金由10万元到60万元不等。

2013年,恩平市出台《恩平市鼓励工业企业增资扩产扶持办法》。

2015年,恩平市提出以“恩平市高新技术服务中心”和企业现有研发中心为依托,建设一个集科研和服务为一体的公共平台。

2016年,恩平市出台《中共恩平市委 恩平市人民政府 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意见》。

2017年,首届中国(恩平)工业设计大赛暨江门2017·市长工业设计大赛(恩平赛区)正式启动。

2018年,拨付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包括境外展览会展会费补贴、境外专利申请补贴、境外商标注册补贴、品牌境外宣传推广补贴等;促进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用途);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产业共建财政扶持资金等。

2019年,恩平对引进产业顶尖人才及产业领军人才、产业发展战略科学家、各类产业人才等给予补贴。

为加快惠企惠民政策落实,市人社局以最快速度给予企业实惠和便捷,为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严格落实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的奖励激励政策,发放优秀人才补贴;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创新培训方式,大力发动企业和职工参加互联网线上适岗培训,为参加线上适岗培训的企业职工发放补贴,对恩平电声行业来说可谓是及时雨。




鼓励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成为最重要引擎,恩平市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关键在科技创新。现今市场竞争激烈,产品日新月异,电声企业不创新就会被淘汰,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才能在不断变化的市场当中占有一席之地。

2015年,“淘金创谷”项目创立,帮助传统企业通过开展电子商务转型升级,构建区域电商经济生态系统,促进电商经济集聚、创新发展。“淘金创谷”与恩平本地电声企业合作,帮助恩平本地生产的麦克风在成熟的电商平台进行销售。通过互联网的数据分析掌握国内乃至全球对于电声产品最新的外观、功能等需求,帮助企业生产更符合市场的产品。让传统企业从生产什么卖什么,转变为市场需要什么生产什么,从而拉动恩平电声行业的发展。


淘金创谷中国青年电商创业基地




搭建展会平台,抱团参加境内外展会



一直以来,恩平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鼓励和引导企业抱团走出恩平参加境内外的专业性展会并给予企业参展扶持。在省级基地建设资金下达后,恩平市政府更是加大了对企业抱团参展的支持力度,从省级基地建设资金中拨出专款在行业影响力较大和恩平抱团参展企业较多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舞台灯光及音响技术展、中国国际专业音响灯光乐器及技术展览会(北京)、上海国际专业灯光音响展览会、中国(恩平)麦克风电声器材国际展销会等大型展会。

第十六届中国(广州)国际专业灯光、音响展览会




帮助企业树立品牌和知识产权的保护



品牌的树立体现出企业的管理、科研、生产等综合实力,在企业发展前期并不能很快出效益,但是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坚持走下来,却能够为企业带来良好的发展前景,能够让客户树立起对恩平电声产品的信心。

近年来恩平市虽然加大了区域品牌的宣传,但由于没有集体商标,无法有效凝聚各个企业的力量合力推广,也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在市场开拓方面饱受掣肘。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恩平市科工商务部门多次与电声行业协会联系沟通,借助省的基地建设资金,启动“恩平麦克风”集体商标注册工作,旨在加深外界对“恩平麦克风”区域品牌的认识,同时也提升恩平麦克风行业企业的品牌意识,形成合力参与市场竞争。集体商标注册申请并获成功,使“恩平麦克风”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区域品牌,进一步提升了世界采购商对麦克风主产地恩平市的认知度,形成“麦克风,恩平造”的品牌效应。

为加强对电声行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建立了恩平首个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站,搭建行业与政府交流的平台,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江门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中心设立电声行业(恩平)服务站




引进高端技术人才



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与多家高校签订人才培养计划,并邀请行内专家亲临恩平传经送宝,为行业同仁的交流与合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与机遇。

恩平市高度重视与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合作,2016年分别同广州大学、五邑大学签订5年产学研合作计划,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积极引导校企合作,为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搭建起一条沟通对接的桥梁,弥补了企业科研创新资源不足的困境。此外,通过与大学开展行业员工技术与管理培训工作,吸收大学优秀的学生到恩平的电声企业实习和就业,对于恩平本地电声行业自我造血、自行改革创新更是有着长远的意义。

冯峻峰摄


下一步,恩平将会发挥地域优势,在鼓励本土企业增资扩产的同时,以商引商,精准招商,力争吸引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落户恩平,逐步完善恩平电声特色工业体系,推动恩平演艺装备产业集群发展。




记者、编辑:何靖仪

版权声明:恩平广播电视台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与本公众号联系,未经允许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