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禁毒齐参与】一对一结对帮扶,推动良西镇筑牢禁毒防线!

恩平发布 2021年02月23日

自开展禁毒重点整治工作以来,良西镇坚持党建引领筑牢禁毒防线,发动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平安关爱”行动。在建立户籍吸毒人员一人一档和走访、帮教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员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一对一结对帮扶。针对走访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党员和工作人员精准施策,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健康咨询、技能培训和推荐就业服务。


2020年11月13日,良西镇禁毒专干与恩平市戒毒所无缝对接社区康复人员崇叔,了解到崇叔早年曾从事厨师工作,因染上毒品海洛因,变卖家当,导致家徒四壁,家庭破裂,也曾经想过戒毒,但没有企业肯聘请,没亲人支持,渐感生存无望,只能深陷在毒品的幻想中。为此,镇禁毒办经分析研判后,选定由同村的龙山村委会支部书记吴春暖和崇叔结对帮扶。吴春暖主动联合镇禁毒社工定期为崇叔进行心理疏导,同时还联合良西派出所助力找到崇叔在江门市新会区居住的女儿,为他们修补家庭裂缝,并推荐崇叔到龙山村委会辖区园林阁餐厅工作。现在,崇叔已是村里小有名气的“乞儿鸡”师傅,成功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感谢良西镇委镇政府的帮扶救助,让本来被社会放弃的我,重拾温暖,拥有新的生活、稳定的工作,并让我成为禁毒信息员,帮助歧途中的朋友一同接受社区戒毒,我决心绝不复吸……”这是社区康复人员崇叔向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社工和禁毒民警表露的心声。


崇叔在烤制“乞儿鸡



“在良西镇委镇政府的帮扶下,我已能够自力更生,成功解除社区康复,并已成功戒断五年,彻底跟过去划清界线了,所以已经不用为涉毒的问题走访我了!”这是良西派出所开展“平安关爱”行动入户走访时,龙安塘村委会戒断五年在册吸毒人员小进诚恳的请求。


龙安塘村委会的小进是良西的001号,即良西镇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成立后第一位社区康复人员。在执行社区康复措施的初期,镇禁毒专干了解到积极配合解除毒瘾的小进因脚有顽疾且家有长年患病的老母亲,无法到外地务工,导致家庭贫困。为此,镇禁毒办联系镇民政办核实情况,为小进的母亲申请低保,并结合良西镇是农业大镇的特点,发放了一批马铃薯种给小进,安排时任龙安塘村委会支部书记李柏森定期上门一对一传授小进种植技巧。目前,小进已通过农耕保障基本生活,并受聘在龙安塘村委会四薯种植示范基地协助种植,真正重获新生,回归社会。


小进在种植示范基地工作


良西镇委镇政府遵循“以物质治标、以精神治本”的原则,不断学习先进地区经验,逐步健全和完善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制度,坚定吸毒人员戒断毒瘾的决心,摸索出一套科学、有效的“良西禁毒帮扶新模式”。


来源:恩平市融媒体中心(恩平广播电视台)

记者、编辑/吴碧琪  供稿/‍良西镇党政办

运营:恩平市融媒体中心(恩平广播电视台)

版权声明:恩平发布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与本公众号联系,未经允许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