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百年印记悟初心】吴有恒:执笔写天下 扛枪卫国家

江门台 2021年04月22日

四执笔写天下 扛枪卫国家

吴有恒


年轻时的吴有恒

吴有恒,恩平市沙湖镇上凯岗村人。

“九一八”事变后,吴有恒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走上了革命道路。

1936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中共香港地下支部书记、香港市委书记等职务。

1939年,吴有恒当选为中共“七大”代表。从香港启程步行前往延安参加大会。“七大”胜利结束后,吴有恒被派回广东从事武装斗争,开辟游击根据地。

1947年3月至1949年7月,吴有恒先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粤桂边区部队司令员、中共粤桂边区委副书记、中共粤桂边区委广南分委常委和军分委第一副主席、中共粤中临时区委常委、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司令员。他广泛发动群众,开辟革命根据地,推动武装斗争蓬勃发展,并积极配合南下大军,解放粤中地区,为广东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吴有恒先后担任中共粤中地委书记、广州市委常委兼市委秘书长,广州市委书记处书记等职务。

1958年广东反“地方主义”运动中,吴有恒受到错误处分。同年,被下放到广州造纸厂工作。在此期间,他利用业余时间,以往日的斗争生活为素材,先后写成话剧《山乡恩仇记》、粤剧《山乡风云》和长篇小说《山乡风云录》。

吴有恒部分著作

《山乡风云》

1979年10月,吴有恒出任正在筹备复刊的羊城晚报社党委书记兼总编辑,成为新闻战线上一名出色战士。

吴有恒不但是一位杰出的部队指挥员,又是勤政为民的人民公仆,还是一位优秀的作家,他的一生,是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他为民服务、为党分忧、为国奉献的高尚情怀仿若一盏明灯,激励着后人奋勇前进。

吴有恒故居


记者:王月、梁民辉

编辑:梁艺苑

版权声明:恩平广播电视台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与本公众号联系,未经允许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