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恩平名人之侨界篇①】他是恩平捐资办学最多的人!致敬!

恩平台 2021年09月24日

恩平,是全国著名侨乡,现有侨胞48.4万人,分布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为进一步传播恩平侨胞的动人故事,展示恩平侨胞风采,弘扬恩平侨胞爱国爱乡的奉献精神,中共恩平市委宣传部、恩平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恩平名人之侨界篇》系列专栏,今天推出第一期,为您讲述恩平著名慈善家——吴年乐的故事。


恩平名人

吴年乐

(1921—2017年)

说起“乐叔”,在恩平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就是关心恩平发展、心系恩平教育的香港同胞吴年乐。吴年乐之所以备受恩平人民的尊敬,正因为他以实际行动爱祖国爱家乡,是恩平捐资办学最多的著名慈善家。

吴年乐,人称“乐叔”,祖籍恩平牛江龙湾西盛村。1921年出生于香港的一个农牧家庭,自小家贫,幼年辍学。因家贫所迫,其母亲返回恩平生活。抗日战争期间乐叔曾回乡探母,见到家徒四壁,无亲无邻,生活靠 大姊 接济,小住数月便告别母亲回港。1942年,香港沦陷期间,21岁的吴年乐,不得不与大批香港难民逃难。几经辗转,他又回到故乡西盛村。回乡后的他才得知母亲已去世,自此吴年乐无依无靠,村中的那些势利眼乡亲看不起他,讥笑他为“香港仔”、“风水尾”,把他当作乞丐。后来在姐姐和表哥的资助下,他重返香港。回港前,吴年乐在母亲的墓前发誓:“妈妈,你放心,我吴年乐明日返回香港,一定努力攒钱。他朝回来,建一所学校,让穷孩子上学,以告慰你老人家在天之灵!”

回到香港后,吴年乐激奋立志,发愤做人。然而,吴年乐的事业亦如他的人生一样艰辛。正当吴年乐努力拼搏,事业刚有起色之际,却遇上日本鬼子侵占香港,使香港成了人间的地狱。但吴年乐却以其独有的坚韧与刚强,艰难地生活下来。1945年8月,日本鬼子投降后,香港经济开始蓬勃发展。吴年乐振奋精神,埋头苦干,终于迎来了自己事业的春天。他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跑遍香港各处,做起一些小本买卖。不久,他转做小经纪,赚来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开始涉足香港小巴客运行业,并建立了绿色专线小巴公司,逐渐成为香港的小巴大户。

“没有教育就没有文化的迅速发展,没有文化就没有强大的祖国。”“落后就要挨打”这是吴年乐从历尽沧桑的人生中总结出的经验。为了家乡的繁荣,为了祖国的强盛,吴年乐寄希望于教育,倾情于教育。1978年,57岁的吴年乐回乡祭祖时,看到家乡的岭南小学已破烂不堪,他触景生情,不忘当初“事业有成回家开办学校”的誓言,下定决心:兴办教育,告慰妈妈!

吴年乐的想法得到家人的支持。1994年4月,一座环境优雅、富有现代气息的年乐学校,终于在牛江岭南管理区落成。学校建好后他时刻关心着学校的发展,不断为学校的美化、绿化、现代化出资出力:捐资10多万元,绿化、美化、净化校园,使学校成为农村学校的典范;捐资40多万元,更新桌椅,安装空调,装配电脑室;捐资58万港元,成立年乐学校教学基金会。因为乐叔的关爱,牛江年乐学校办学成绩显著,成为了江门市一级学校。

1997年初,吴年乐得知恩城学生多,教室少,每个课室挤着六、七十个学生,严重影响了教学的质量。于是,他立即决定在恩城建一所学校。但1997年底,亚洲金融风暴铺天盖地,亚洲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吴年乐经营的小巴公司受到影响,生意萧条,营业额骤减,给吴年乐捐资办学增加了许多困难与风险。在周转资金亮起“红灯”的情况下,不少亲朋戚友替吴年乐捏一把汗,要他万事不理,保住生意。怎么办?吴年乐站在自己的公司门口,一任北风吹乱花白的头发,望着乘客稀疏的小巴,的确一时拿不定主意。但是,几天后,一诺千金的乐伯伯,竟然做出了不可理喻的破釜沉舟之举:把车牌执照拿到银行抵押,将800万港元按时汇到乡下建校。由于当时银行贷款利息高涨,他为此贴上了将近200万元利息。在年事已高的吴年乐多次舟车劳顿的奔跑下,1998年8月,一座具有现代化气息的、美丽壮观的恩平市年乐夫人学校终于按时竣工并投入使用。

恩平市年乐夫人学校建成后,吴年乐把他看作是在家乡新添的爱儿,无时无刻牵挂着学校的发展。平时经常打电话回来了解学校的情况,常邀请一些朋友和熟悉教育的学者一起回学校检查、指导学校的各项工作。每次回校,他都召开教师座谈会,了解学校发展的情况,询问师生工作、生活的困难,并及时地伸出援助之手。开办以来,他先后为学校投入2000多万元不断完善学校的设施设备、奖教、奖学、助学。目前,年乐夫人学校已经成长为广东省一所布局合理、环境优雅、设备先进、学风优良、成绩显著、学子向往、社会认可的品牌示范性学校。学校现有多媒体教学平台27个,LED彩屏与电子自动触摸屏各一个,配有计算机室、软件制作室、图书室、舞蹈室、美术室、音乐室、校史荣誉室、廉政德育展览室、书画展览室、室内乒乓球馆等20个功能室和硅PU篮球场、塑胶运动场、羽毛球场、排球场、篮球场等文体活动场所。优美的环境、先进的设备、乐教的教师、进取的学子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恩平市年乐夫人学校多次获得广东省级、江门市级、恩平市级各类嘉奖。

乐叔除了捐资独办牛江年乐学校、恩平市年乐夫人学校外,2010年又应恩平市政府的邀请,再出资300万人民币改建恩城年乐学校。如今的恩平市年乐学校办学规模不断壮大,现有师生共2100多人,学校环境优美、教学设施不断完善、以优质的教学质量擦亮品牌,得到社会的广泛肯定。

对教育事业,吴年乐可以说倾注了满腔深情、奉献了无数的爱心,冯如中学、电视大学、君堂堡城小学、平石石栏小学、大槐牛山小学、江洲小学、东北雁小学、鹏昌小学、机关幼儿园等都得到了他的捐赠。他只有无私的奉献却不求半点的回报。他这一善举真正让全市海内外乡亲无不动容、无不仰慕。

吴年乐是恩平市捐资办学最多的善长仁翁,三十年捐资办学3000多万元,捐资支持家乡其他公益事业达700多万元。感人的事迹,恩平人津津乐道。慷慨的义举,五邑乡民广为传颂。他誉满家乡,屡获殊荣:先后被评为恩平市荣誉市民、江门市荣誉市民、广东省和江门市热爱儿童荣誉奖章、热爱儿童先进个人、第一届“爱在江门”十佳人物,荣获广东省“星星火炬奖章”、江门市“慈善之星”、“恩平市慈善会永远名誉会长”、2012年度“恩平市慈善贡献奖”等等。

2017年9月15日,吴年乐因病在香港逝世,享年99岁。

乐叔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那炽热的家国情怀,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助人为乐、忘我奉献的浓浓爱心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乐叔精神长存不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永远铭记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


记者、编辑:莫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