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恩平名人之侨胞篇②】他是委内瑞拉侨领,热心支持家乡教育事业

恩平台 2021年09月25日

恩平,是全国著名侨乡,现有侨胞48.4万人,分布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为进一步传播恩平侨胞的动人故事,展示恩平侨胞风采,弘扬恩平侨胞爱国爱乡的奉献精神,中共恩平市委宣传部、恩平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恩平名人之侨界篇》系列专栏,今天推出第二期,为您讲述热心支持家乡教育事业的委内瑞拉侨领——冯雪茂的故事。



恩平名人


冯雪茂






在老一辈的委内瑞拉侨领中,冯雪茂的名气很大,德高望重。冯雪茂除了创办了雪茂学校外,还为高联小学、莲冈学校、冯如纪念中学、家乡文明村建设和修桥筑路等慷慨捐助,总计为家乡公益事业捐资300多万元。

为表彰冯雪茂的善举,恩平市人民政府授予其金锁匙奖和建设恩平贡献奖、恩平市荣誉市民称号。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冯雪茂,1931年出生于恩平牛江镇联胜村。其父亲是个老实农民,总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头之日,虽然家境贫穷,但还是左悭右俭,“笔筒装米都要教仔读书”。因此,少年的冯雪茂才得以到邻乡上了几年小学。冯雪茂深知读书来之不易,十分珍惜光阴,从不贪玩更不偷懒,在校是个好学生,在家是个好孩子,得到家人、老师和乡亲们的称赞。

1947年,恩平正处于黎明前黑暗的年代,16岁的冯雪茂毅然离开自己的家园,漂洋过海到异国谋生。临行前,冯雪茂对乡人表示,事业有成后一定要回乡兴办学校。

冯雪茂来到委内瑞拉,先在餐馆打工,后来又开餐馆、杂货店、超市等。他深知在异国他乡,语言非常重要,于是他白天打工,晚上读夜校,上了四年夜校,除了语言方面通关外,也恶补了其它方面的知识。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冯雪茂在外拼博几十年,更体会到兴学育才之重要。他认为,一个人少文化,肯定无能耐没出息,一个国家文化科学不发达,就要受人欺凌、挨打。他没有忘记自己的诺言,思量在适当的时候回去造福乡里,报答养育自己的故土。






冯雪茂与吴年乐回到家乡参观学校





图中身穿蓝衣者为冯雪茂




1987年春,冯雪茂偕夫人回到久别的家乡莲胜里探亲,见到家乡学校残旧,立即独资兴建了一所“雪茂学校”。他对学校有很深的感情,每次回去都会去学校走走,看看校园里的一草一木。冯雪茂每次返乡,总到学校帮助解决诸如校园美化建设、教学设施设备等资金问题,一次得知教师住宿条件不理想,马上捐助20万元建了一幢教师楼,让大家住上舒适的套间宿舍。为了激励师生上进,又设立了教育基金会,奖励成绩突出的师生。在此后的21年里,冯雪茂及其家人对雪茂学校的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累计为学校办学捐资300多万元。“雪茂学校”是恩平第一所由华侨捐资兴办的新型学校,如今已发展成为环境优雅、办学条件优良、现代化教学设备设施配套齐全的学校。





雪茂学校





冯雪茂、吴年乐回乡参观学校




冯雪茂就是因为少时正派勤学,才有今天名成业就的辉煌。如今,他在委国已拥有银行和保险、房地产、酒店、玩具厂等实业,是委中合作投资公司的董事长。20多年来,恩平不少公路、文化室、医院等,冯雪茂都给予过捐款资助。







  






来源:恩平市融媒体中心(恩平广播电视台)

记者、编辑/梁艺苑  资料来源/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