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恩平:那吉腊鸭飘香正当时

江门台 2022年11月26日

那吉腊鸭是恩平市的特色农产品,进入11月,那吉镇的农户们开始忙着晾晒、销售腊鸭,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或楼房顶都挂上了金黄的腊鸭,空气中弥漫着阵阵咸香味。

恩平市那吉镇很多村民都有自制腊鸭的习惯。日前,记者来到那吉镇大莲村委会娜姑家看到,房前、池塘边3个晾晒腊鸭的架子里整齐有序地挂满了油光锃亮的腊鸭,阵阵香味扑鼻而来,十分诱人。

恩平那吉腊鸭制作人 黄远庆:鸭子圈养和散养的区别很大。因为麻鸭吃谷的日子比较长,90天才开始宰杀鸭子,所以腌制出来的腊鸭皮薄肉厚,肉比较结实,更好吃。这些腊鸭晒干后我们会用一种稻草,闷(腊鸭)两天,到时候会更加香。

每年11月中旬到12月中旬是村民们晾晒腊鸭的高峰期,为确保风味纯正,整个制作过程不添加任何香料,经过脱毛、开骨、抹盐、腌制、起水、撑鸭、晾晒、风干等数道工序,才能制作成色香味俱全的腊鸭。随着那吉腊鸭的名声越来越响,当地村民从单一腌制腊鸭变成多种腊味齐上阵,腊鸭肾、腊肉、腊肠等应有尽有,销售腊鸭和腊味成为村民增收的重要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