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恩平党员干部深入网格开展“三询问一完善”活动,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恩平台 2022年11月28日

11月25日,江门市委提出,全市市县机关干部下沉基层进网入企入户,当前主要任务就是“三询问一完善”,“三询问”即询问人口报备、核酸检测,询问家居安全(安全生产),询问困难诉求;“一完善”即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完善群防群控自治机制。


恩平市迅速部署,坚持打防结合、城镇联动,“阵地战+巷战+立体战”同频发力,党员干部纷纷进网格入户入企,全面开展网格排查,进一步摸清底数、掌握实情,确保安全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党员动起来、干部沉下去


恩平市迅速对下沉工作进行全体动员。各部门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及时调配力量组织市直单位3000多名、镇村19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网格,结合开展“我当一天网格员”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深入开展“三询问一完善”活动。在周六日组织不少于二分之一人员下沉网格,城区、城郊村(社区)党组织工作联动,进行走访摸排,确保将工作触角延伸到全市每镇每村每户,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协助录入排查数据


“我们要严格按照市委干部下沉网格排查工作安排部署,坚持靶向施策、统筹兼顾,采取‘网格+下沉干部+志愿者’相联合的方式,织密‘责任网’和‘防护网’,务必做到核定数据精准,排查宣传到位。”各部门单位给党员干部们下了硬任务,确保“三询问一完善”活动落实落地。


组团式上门、入户大走访


“您好,我是凤山社区的工作人员,现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向您了解下您的家庭情况……”党员干部冯飞龙与社区网格员利用居民晚上在家时间上门开展疫情防控排查。

恩平市采取“1+1+1+4”组团式上门入户大走访,即以1名镇干部、1名村(社区)干部、1名专职网格员、4名市直单位下沉干部组成工作队,下沉到网格一线开展“入户大走访”。以镇为单位开展下沉队长培训,以社区为单位开展下沉干部全员培训。党员干部主动询问人员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情况,主动询问群众居家安全和困难诉求。同时,实施“两数一表”联动大数据精准分析,提高排查效率,即充分利用水、电两费数据,制定《疫情防控网格化信息收集表》,全方位进行数据分析比对筛查,大大提高了排查精度和效率。开发线上小程序,全面收集网格内人员情况,全面摸清人员底数、人员流动和出租屋居住等情况,精准掌握高风险地区来(返)恩人员情况,做到情况明、底子清,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准确、全面的基础数据支撑。

党员干部下沉网格一线开展“入户大走访”


党群齐参与,织密安全网


“阿叔,您好,我是社区工作人员,需要您协助填一份疫情信息表”为彻底摸清网格底数,党员干部谢丹雅第一时间下沉社区,连日来她穿梭于东成镇锦江社区4个小区,上门排查住户基本信息,登记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情况,协助社区完善网格信息,耐心提醒居民做好防护。

恩平市充分发挥“双报到、双服务”平台机制,发动党员干部化身“红马甲”,下沉一线充实网格化管理,推动建立政府号召、群策群力、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开展城镇互助,实行“市直部门+镇”组团包干制,包干城区11个社区和4个城郊村,组建宣传和排查“游击队”,在城区开展底数摸排、核酸检测宣传发动、督促来(返)恩流动人员落实报备等工作。市镇两级“两代表一委员”充分发挥联系群众优势,纷纷亮明身份,派出2906人次开展实地走访排查,详细了解群众居家安全和困难诉求,摸排人员底数,在网格一线发现、处置问题。依托“网格员+志愿者”模式,动员组织社会志愿者、归侨侨眷等各类群体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鼓励群众学习“朝阳大妈”,主动报告来(返)恩人员情况。发动无职党员、兼职网格员、楼栋长、村居民代表、物业人员、志愿者等群体4756人参加核查工作,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多维度、无死角构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

党员干部走访了解群众居家安全和困难诉求

编辑:谭远妍

供稿: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