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恩平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求突破、闯新路

恩平台 2023年03月17日

3月17日,恩平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市干部大会,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提出要坚持“扬长补短强基、守正高标发展”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四项工作”“五城共建”“六个百亿”,不断开创恩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恩平篇章。恩平市委书记黎沛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禤活源,市政协主席吴永芳等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黄洁 摄


黎沛荣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坚持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政协工作,更加坚定自觉地推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精心谋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更加坚定自觉地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黎沛荣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敢于求突破、善于闯新路。


一是锚定实体经济“主攻方向”,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围绕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推进强链补链延链,全力打造珠西智造之城。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锚定“力争在上半年完成全年招商引资任务的基础上,下半年争取再翻一番”目标,争取更好成绩。要围绕“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力量不能分散。要提升招商专业性,成为招商产业的“同行”,以专业知识引导新材料、食品饮料等企业选择恩平、落户恩平。做大做强园区产业平台,加快完善“一园四区”产业布局和基础配套,大力实施“产值倍增”“基础设施投资倍增”行动,推动恩平工业园创建省级高新区,全力打造“珠三角特色标杆园区”。要落实好外资企业的“国民待遇”,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出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用好、落实好“亲商十条”等政策,兑现既定承诺,为恩平在产业招商中树立好的口碑,推行以商引商。着力扩大内需,积极出台促消费政策,稳定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新能源汽车等大宗消费。加快68个省、江门市重点项目建设,以更快更实为目标,形成更多实物量。

二是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坚定不移融入“双区”建设。要抓实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把握好落实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目标。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强督查督办,力求在今年内起好步,加快打造百亿国资平台。抢抓RCEP合作机遇,出台外贸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引导外贸企业深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

三是坚持城乡融合“主要路径”,坚定不移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把“百千万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大力推进强县促镇带村。要做好与东莞共建智能装备产业园、与中山共建智能家电产业园的总体规划,统筹兼顾,借他山之石来攻恩平之玉。加快推动产城融合区、产业融合发展区、绿色发展区三区协同发展。要全面统筹抓好“冲刺年”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好325国道沿线等重要节点的管理,确保成功创建省文明城市。

四是牢记为民造福“最大政绩”,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要真心实意地为民办实事,不能虚张声势,更不能有半点虚假,要细致入微,把民生实事视同自己的事一样来落实推进。持续推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发展,加快推进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

五是坚守安全稳定“发展底线”,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完善“智慧网格+综治中心+信访超市+‘粤平安’平台”工作体系,打造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

六是强化党的建设“根本保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坚持大抓基层,在深化乡镇干部“背包住村”等项目的同时,试行机关干部“背包住村”,加强对民声民情民意的收集。要理解“高手在民间”的意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员干部要多到基层,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还要做到“高手在政府”,把收集到的好意见、好做法进行提炼,形成可执行、可推广、可贯彻的制度成果。


会前,恩平还在分会场收看收听了江门市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



来源:市委办

责任编辑:张佩雯

通讯员:陈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