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恩平市社保局为你解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常见问题

江门台 2023年03月18日

近日,较多的群众对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办理问题非常关注,今天由恩平市社保局给大家提供权威的解答!

志愿者为群众解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问题

我想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一年需要交多少钱呢?

1、缴费标准为每年180元、240元、360元、600元、900元、1200元、1800元、3600元、4800元九个档次。参保人可以自主选择其中一个档次缴费。

2、参保人可以在缴费档次范围内自由选择缴费档次,按年度缴费。参保人需于缴费期内(当年1月1日-12月31日),将当年的养老保险费足额存入指定银行账户。

3、当年未变更缴费档次的,按上年度选定的缴费档次进行扣款。

4、政府对特困人群按每年最低缴费标准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年满60周岁但缴费年限未满足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的,参保人可以选择逐年缴费至规定缴费年限,逐年缴费费用由政府代缴,并享受政府缴费补贴。参保人也可选择一次性缴费至规定年限,按月领取养老金,一次性缴费费用全部由本人承担,不享受政府缴费补贴。


如何购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呢?

1、登记携带资料: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原件(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易返贫致贫人员、重度残疾人和精神残疾人及智力残疾人等统称为“特困人群”,提供相关身份证明材料;易返贫致贫人员由相关政府部门按规定为其进行政府代缴保费)。参保人变更缴费档次、联系方式、发放账号等信息的,需提交身份证及相关证件材料按规定办理。

2、办理地点: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委会、乡镇(街道)服务机构(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所、公共服务中心或“一门式”行政服务中心)、合作银行网点。

3、线上途径:“粤省事”小程序,选择城市为“江门市”→“热门服务”板块中“社保”业务板块。登录后,点击“养老”页面“参保情况”板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申请”仔细阅读办理说明,点击“开始办理”,填写参保资料信息。


购买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还需要办理什么手续才能领养老金呢?

1、居民在累计缴费年限达到规定缴费年限并达到退休年龄(60周岁)后,需要携带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原件办理养老待遇申请核定业务。

2、办理地点: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委会、乡镇(街道)服务机构(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所、公共服务中心或“一门式”行政服务中心)、合作银行网点。

3、线上途径:“粤省事”小程序,选择城市为“江门市”→“热门服务”板块中“社保”业务板块。登录后,点击“养老”页面“养老保障”板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申领”仔细阅读办理说明,点击“开始办理”,填写待遇申领资料信息。


我已经在领取养老金,为什么我的养老金会没到账?

未进行年审或年审过期。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利用逝者的身份证件等冒领养老金,市社保局都会进行养老金年审工作,停发可能是由于在规定的时间内,未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因此养老金会暂停发放,养老金年审需一年进行一次。

如今认证的方法有很多,参保人可以到服务网点或通过手机线上办理。线上办理途径为:“粤省事”小程序,选择城市为“江门市”→“热门服务”板块中“社保”业务板块。登录后,点击“养老”页面“养老保障”板块“养老资格认证”→“(城乡居民)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点击“开始办理”即可为自己或他人办理。


编辑:张佩雯

供稿:恩平市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