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鹤山市共和镇来苏村:千年村落焕发新活力 全国森林乡村奔小康

江门台 2020年10月09日

  鹤山市共和镇来苏村素有“千年钟氏村”之称。每天上午,村里的榕树下、广场上、长廊里都会准时响起音乐,响起村民们的欢声笑语。丰富多样的文娱活动让村民们的小康生活越过越富足。

  这个上午,在来苏村的榕树头下,一场快板表演正在进行着。村里的女子快板队正在给村民展示最新编排的节目。村民钟引好带孙儿看得津津有味。

  钟引好说:“2004年的时候,村里快板队最多就10个人,现在20多个人了。愿意参加的人多了,活动场所也大了。”

  而附近的小广场上,每个上午,这群阿姨都会跟随音乐跳起广场舞。村民钟定女是村里一名退休干部,这两年村里的活动场地多了,喜欢唱歌跳舞的她于是就把村里的妇女组织了起来。

  村民钟定女说:“我看这么多村民坐在榕树头下,不如组织他们唱唱歌跳跳舞,邻里之间开开心心,就不会有那么多矛盾了。”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来苏村这两年的“三清三拆三整治”。通过人居环境提升,来苏村划分出党建引领区、文化传承区、法治示范区、乡风文明区、康体运动区及居民生活区六大区域,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民俗文化、生态文明等建设。如今的来苏村,新建了小广场、小公园和绿化带。旧学校升级改造后成为党群服务中心,义工服务、群众活动、村民办事,都有了更舒适的环境。休憩文娱的场地宽敞了,乡风民俗随之有了变化。

  村民钟定女说:“村里少了麻将声,被跳舞唱歌的代替了。”

  村民钟直均说:“吃得好,住得好,有书看,有粤曲听,样样都有,这样的生活当然愉快。”

  来苏村党总支书记钟瑞行说:“看到这群老人家在广场跳跳舞,在榕树头喝茶聊天,我们就有很大的满足感。生态环境好,村民和睦,使他们的幸福感满足感得到提升,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如今,依托全国森林乡村的环境优势,来苏村的民宿项目已经启动,来苏茶园乡村旅游示范景区项目也已敲定。未来,随着乡村游线路的升温、集体经济的壮大,来苏村民的小康幸福路将越走越宽。

  (江门台记者 徐鸿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