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鹤山共和镇来苏村:乡风文明 和美宜居

江门台 2021年09月22日

在第三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活动网络投票中,鹤山共和镇的千年古村和网红村——来苏村被推荐参加“乡风文明示范村”系列的评选,截至今天下午4点钟,已获得近75万票的支持,下面我们一起走近来苏村,感受它的风采。

这里是共和的来苏村,道路宽敞整洁,绿树成荫,水清岸美,一幅安静祥和的美丽乡村画卷。清晨或午后,村里的阿婆们常在村口茶馆前的大树下乘凉、聊天。84岁的陈阿婆还经常叫上一些邻里乡亲出来唱歌跳舞,锻炼身体。

鹤山市共和镇 来苏村村民 陈阿婆:中午起床就来这里唱歌,晚上吃完饭大家就出来跳舞,我们一共有四支舞蹈队。

来苏村的宜居环境离不开强有力的环境整治措施,自2018年6月份以来,来苏村坚持实施“三清三拆三整治”,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改变。来苏公园、文化广场、村史馆、党史馆等设施的建设,为村民们提供了休闲文娱活动场所,充实了村民们的精神生活。

在这座古老的“千年钟氏村”里,“新”和“旧”和谐的交织在一起。富有文化历史气息的古老建筑中,矗立着许多现代化的小洋楼。村民钟阿姨家在2015年从老旧的小房子里搬进了两层半的新房子。

鹤山市共和镇 来苏村村民 钟阿姨:我们子女有稳定工作,建了房子,我感到很满足很高兴,我这个年龄退休了,有时间出去娱乐,唱歌跳舞,提高自己的身心健康。

村民生活的小康和这里的特色种植有关。长期以来,来苏村紧紧围绕农民增收和生态保护两大目标,以种植“三瓜两豆一葛”为主,主打优质农产品品牌,是鹤山市绿色蔬菜基地。

坐落在共和镇来苏兰石水库旁的来苏茶场是这一带最大的茶园,年均产量约2500公斤。来苏农场电商小铺用“互联网+农业”的方式为农产品销售插上“e翅膀”。

鹤山市 共和镇来苏村党总支书记 钟瑞行:增加的集体收入我们主要用于村环境卫生的管护和乡村文明的培育,让我们来苏村村民的幸福指数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