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蓬江区良溪村:悠悠古村落 浓浓中秋味

江门台 2021年09月21日

蓬江区棠下镇良溪村是一条历史悠久的古村落。这里是珠三角罗氏的发祥地,“罗贵率众南迁”的故事让良溪为人所熟悉。以往每逢中秋,良溪村都有舞大型火龙的习俗。在今年疫情防控的要求下,村民们又会如何欢度中秋呢?

记者冯紫薇: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蓬江区棠下镇的良溪村。良溪村有着800多年历史,有“后珠玑巷”的美誉,是中原文化、岭南文化和华侨文化的重要中转站。我们就来看看良溪村有哪些中秋习俗。走吧。

在良溪村,大人们舞大火龙,小朋友也会舞小火龙。小火龙的制作比较简单,用榕树枝、竹竿、茅草就可以编制。用绳子把榕树枝分段扎实,把树枝一弯扎出龙角,插上茅草当龙尾,然后扎上榕树须当龙须,再稍加修剪,就制作完成了。到了晚上,在“龙身”插上香,或者圈上荧光棒,小火龙就出现了。

蓬江区良溪村村民罗景权:中秋当晚,小朋友在村里都会舞龙,会入屋,在门口喊“龙来了”,入去转个圈,屋里的老人家就会给封利是小朋友,大家高高兴兴,证明有好运来了。

舞龙也有讲究,沿村里最古老的石板道,从上往下舞,寓意龙从天上来,祈求得是风调雨顺、平平安安。

蓬江区良溪村村民罗景权:我十二三岁就会舞龙,到自己有小孩了,扎给小孩舞,现在孩子大了,就扎给孙子。我今年都打算扎两条给孙子舞。这个习俗一代传一代出传下来,不停息。

除了中秋舞火龙、正月十五抢花炮等传统民俗,良溪村还有200多栋明清传统古建筑。清山、碧水、古楼,自然与历史相结合,构成了良溪独特的魅力。近年来,良溪村调动广大农村群众、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行动。现在,村容村貌提升了,基层治理更加完善。每逢节假日,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尤其是罗姓华侨华人纷纷慕名而至。

蓬江区棠下镇良溪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志光:在这三年美丽乡村建设上,我们把改造与古村融合在一起,不断挖掘良溪的文化古韵味,在保留原有的基础上,继续改善环境,把良溪打造成宜居旅游示范点。

蓬江区良溪村村民罗锡伟:希望疫情可以早日结束,那些外出的乡亲父老、兄弟姐妹,早日回来看看我们良溪的面貌,整个村容村貌与两年前是完全两个样,我好想他们回来看看,我们新农村的面貌全部焕然一新。

如今,良溪村把文化古村与生态资源保护相结合,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乡村优势特色产业,以旅游促进经济发展,逐渐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绿色经济”产业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