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港口小学举办“开笔礼” 新生开启人生第一课

开平广播电视台 2020年09月16日

  9月15日上午,港口小学组织一年级新生开展开平市“开笔礼”暨五邑优秀传统家训诵读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巩固创文成果,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仪式感。开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颜海娜出席了活动。

  这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三埠中心学校、港口小学联合举办,通过庄重的“开笔礼”,激励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同时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弘扬我国优良的传统文化。

  活动除了有正衣冠、拜先师、击鼓鸣志等古礼仪环节外,还让小朋友进行“启蒙描红”“启蒙教育”等仪式,通过写字识字,诵读传统家训等,开启求学阶段大门,走好学习文化的第一步。

  期间,还进行了“朱砂启智”仪式,与会领导嘉宾、班主任、老师用朱砂在同学们的额头正中央点上红痣,寄托美好的愿望,希望他们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活动最后,学生们还向老师、父母行谢礼,孝亲敬师,感谢老师教育之恩,感谢父母养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