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广东唯一!开平又多了一项国家级殊荣!

开平发布 2020年10月14日

  日前,生态环境部正式公布了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全国共有35个县(市、区)入选,开平市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县,也是我市首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评选旨在推进生态文明供给侧模式创新,打造绿色惠民、绿色共享品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模式,树立生态文明建设的标杆样板,示范引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

  作为全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所在地,近年来,开平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为指导,成立“两山”基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将生态环保、乡村振兴与全域旅游三项工作结合起来,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实践。围绕生态环境优势和世界文化遗产品牌的“两山”价值转化,该市通过科学处理水源地保护与绿色产业关系,协调发展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振兴,让华侨文化保护与现代城镇建设共融共生,污染防治攻坚与绿水青山保护齐头并进,实现了从“拥有绿水青山”资源禀赋到“保护绿水青山、挖潜金山银山”主动作为的成功转型,探索出侨乡文化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的开平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