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央视《国家记忆》栏目组到开平记录侨批故事

开平广播电视台 2020年11月19日

11月18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国家记忆》栏目摄制组来到开平。这次摄制,是对纪录片《跨越山海的家书》进行拍摄。


纪录片《跨越山海的家书》将以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为载体,讲述鲜为人知的侨批故事,追忆华侨先贤历尽艰辛,艰苦创业并回馈桑梓故土的历史记忆。


摄制组首先来到位于赤坎镇中股村牛路里的司徒美堂故居,用镜头探访与记录著名爱国侨领司徒美堂传奇一生的出发点,追溯司徒美堂的乡土记忆,弘扬老一代海外华侨爱国爱乡、报效祖国的家国情怀。随后,摄制组来到塘口镇自力村碉楼群,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讲述一代代“金山客”漂洋过海辛苦打拼、衣锦还乡修建碉楼的故事。


据了解,纪录片《跨越山海的家书》,将通过对“侨批”所蕴含的历史文化故事进行深入挖掘与研究,向观众展示守信重义、爱国爱乡的华侨精神。纪录片制作完成后,将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面向全球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