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开平塘口:党建引领创新乡村管理模式

江门台 2021年01月14日

如何做好乡村基层治理,发动群众参加到公共治理的事务中,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和难点。近几年,不少村依托党建引领作用,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拉近了干部和群众、村民和村民之间的关系。今天要介绍的积分制管理,就是开平市塘口镇宅群村党支部的一项新探索。

在塘口村民小组党群活动中心外墙上,可以看到一张“塘口村民小组积分制管理积分礼品兑换清单”,上面罗列着各种积分可以兑换的物品。在加强乡村治理的过程中,宅群村利用与建行开平支行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的契机,将银行储蓄的理念引入乡村治理,建立了量化的“道德银行”积分管理模式,在塘口村民小组开展试点。

开平市塘口镇宅群村党支部书记方晓莹:我们也是在这个共建的基础上借鉴银行储蓄理念,采用积分管理模式,建立了道德银行。我们结合五治,包括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方面来明确减分和加分项,来激活基层乡村治理。

积分制管理以户为单位计算,每个季度组织一次集中兑换,村民可凭积分存折到“道德银行”换取相应的生活用品或食品。该制度在塘口村民小组试点开展以来,得到当地村民的积极参与。

开平市塘口镇宅群村村民方学忠:我们村自从搞了积分换奖品的活动,大家都很高兴,非常热情参加这个活动,大家都争着去做事,人的思想改变了很多,上进很多,开放很多,积极参加活动。

塘口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塘口及宅群在乡村治理上的经验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也有信心将在积分制管理上的成功经验,向全镇进一步铺开试点。

开平市塘口镇党委副书记黄景林:我们塘口镇在今年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治理的示范镇,而且宅群村也成为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取得了这个荣誉,也是坚定了我们接下来在全镇铺开试点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