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开平大沙镇大塘面村:生态社区吸引外流村民回乡创业

江门台 2021年04月06日

开平市大沙镇大塘面村是一个水库移民村,这里曾是大沙镇最穷最落后的村落之一,如今靠着打造生态社区,发展生态旅游产业,逆袭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旅游名村。许多曾经外出打工的村民如今又回到村里创业。

这天上午,村民熊雪燕带上一群孩子,在村里寻访各种有趣的小生物。熊雪燕原本在佛山打工,去年,她辞掉了工作,回到了大塘面村,经过培训考核,成了一名自然讲解员,给旅客上起了自然教育课。

开平大沙镇大塘面村村民 熊雪燕:带他们去观看了解昆虫的特性,跟他们做游戏,就会有100多到200块收入,只需要1个多小时。时间可以灵活安排,接送孩子上下学、做饭这些家务活都做。

在家门口赚钱,上班时间灵活又能照顾家庭,在大塘面村,已经有8名村民加入自然讲解员行列。出于对水源的保护,大塘面村是畜禽养殖禁养区,也没有工业,外出打工一度是年轻人们的出路。这几年旅游业的兴起,许多人看准机会回来。为了推广当地的农副产品和特色小吃,大塘面村还成立了村民市集合作社,熊雪燕是合作社的一员,她忙着做筹备工作。

开平大沙镇大塘面村村民 熊雪燕:现在村要发展,乡村旅游发展比较好的出路,现在收入虽然一般,以后有了市集,能带动人流量,赚钱的机会就多了。

近几年,大沙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前期投入资金近800万元,全力推进大塘面村人居环境整治。并聘请专业团队对大塘面村进行产业布局和生态社区营造,探索出新型生态村发展模式。这种模式利用当地生态湿地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大力发展生态、文旅产业业态,开发出自然教育课程、生态夜观等旅游项目,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开平市大沙镇大塘面村项目负责人 黄姝:整个生态村围绕生态主线、村民共建主线、水库移民文化活化主线等三方面进行。希望村民不单是保护好这里的生态化坏境,也能了解这里的生态资产以及经济价值。

现在的大塘面村,随处可见白鹭成群嬉戏,乡村美景映入眼帘。大塘面村人祖祖辈辈守护的青山绿水,正为他们铺就幸福路。

开平大沙镇大塘面村村民 刘女士:这两年村里环境好了很多,现在我们在家里自主创业,不用出外打工,我们期待未来会更好。

开平大沙镇大塘面村村民 黎国良:希望这里能变成真正的旅游乡村,大家在家乡也能有谋生机会,村旺人旺,大家在这里住得舒适,能感受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