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台山:多措并举推动侨批银信“活起来”

江门台 2020年10月25日

江门作为“中国第一侨乡”,华侨历史资源和侨乡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最近,江门台山的端芬镇海口埠人气大涨,不少游客走进该镇的银信纪念广场和银信博物馆参观游览。

侨批是海外华侨华人寄给国内侨眷的书信与汇款的合称。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在台山,“侨批”还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银信。

近年来,台山市对侨批银信文化进行大力的挖掘、保护、研究和弘扬,筹建银信博物馆、举办银信展、开展书信节……致力于让银信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成为传递老一辈华人华侨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的重要载体。

梅思维:我看到习主席去了潮汕,那边的华侨文化也十分浓厚,讲到一些华侨一直以来对祖国的贡献都很大。端芬海口埠作为华侨出洋第一港,这里也有银信博物馆,我觉得我们台山的华侨文化也要发扬,传承它的精神。

梅剑锋:我觉得很骄傲,因为我本身家里都有华侨,我们台山的发展是离不开我们的华侨的。在刚刚参观的时候我就发现,这里的很多东西,都可以看到我们的华侨心里始终装着我们祖国。

早在2013年,广东省档案馆协助国家档案局推动侨批档案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在台山海口埠,侨批银信文化保护与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紧密相连。2017年,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通过深入挖掘台山当地的银信文化,发动当地村民、高校教师学者等社会力量,搜集银信原件数百份,建成银信纪念广场,还修复了银信博物馆、古码头以及海口埠至梅家大院的河堤观光道,7.5公里古驿道亦随之焕发新机。

梅剑锋:希望在外边出生的华侨后代,还有我们台山新生的一代,都能够记住这一段历史,我们都是热爱我们的祖国,我们要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回来建设,另外是希望他们不要忘记他们永远是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