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台山:粉马蹄喜迎冬收

江门台 2021年01月13日

连日来,台山市白沙西村种植的500多亩粉马蹄迎来丰收时刻,趁着晴好天气,村民都下到田间采挖,场面十分热闹。

记者在西村马蹄基地的一处田地见到,现场20多名村民分工合作,有的在犁好的地上采挖马蹄,有的将挖好的马蹄装袋运车。据当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树杰介绍,他们在这里种植马蹄已有17年之久,不同于市面销售的水马蹄,当地品种为粉马蹄,主要销往加工厂进行马蹄粉磨制。得益于白沙镇适宜的水文条件,年亩产可达3千至4千斤,产量十分可观。

合作社负责人 李树杰:因为全部是淡水,马蹄如果种植在咸水的地方,粉马蹄是无法生长的。

马蹄学名荸荠,马蹄粉由荸荠球茎直接加工而成,含丰富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C、植物蛋白、磷质,可制成马蹄糕、马蹄糊,有清热去湿解毒的功效。在西村当地,农业生产模式为早造种水稻,晚造水稻、马蹄轮种。马蹄在7月份种下,春节前完成采挖,每年收成的时候,合作社都会招募周边村民下田帮忙,最忙的时候有200多人同时采挖。该模式既提高了农地利用效率,又大幅度提升经济效益,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当前,西村马蹄已列入白沙“一村一品”精品项目,进入最后验收阶段。

合作社负责人 李树杰:对耕户来说,种马蹄的收益比种水稻高。对于当地村民,可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我们每年开挖马蹄的时候,村民人均收益可以去到6000-7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