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台山与新会牵手结对帮扶 以消费促乡村振兴

江门台 2022年01月02日

日前,随着台山赤溪镇与新会崖门镇的结对帮扶同心店开业,“以购代捐”这一消费帮扶模式,正成为台山赤溪镇乡村产业振兴的新抓手。

走进新会崖门镇政府旁的结对帮扶同心店,店面虽然装修简约,但呈现出台山独特的滨海风情,干货海味、大米、鸡蛋等来自台山赤溪镇的农渔产品琳琅满目,让新会崖门镇居民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便可选购台山优质农产品。

同心店集展示、宣传和销售功能为一体,由新会崖门通过“以购代捐”的形式开展消费帮扶,宣传发动爱心企业采购结对的台山赤溪、汶村两镇优质农产品,店铺所有收益均用于对口帮扶援建,带动经济薄弱村及其村民增收致富。

新会区崖门镇政府工作人员 李炫颖:赤溪的大米、海货都是非常优质的特色产品,同心店开业以来,我们收到了周边爱心企业的很多订单,(销售额)超过了30万。

“以购代捐”帮扶模式,简单说就是不再直接捐助,而是通过购买自己需要的农产品,让资金最终回流到被帮扶的村集体、农户手中,达到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目的。

台山市赤溪镇挂职党委委员谷文强介绍,赤溪农产品品类丰富,过去农户不熟悉市场推广,好的产品没打开销路。同心店这一项目的启动,可帮助当地农户根据市场所需开展生产,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台山市赤溪镇挂职党委委员 谷文强:通过不断的改进,让农民尝到了甜头。他们在供货过程中,知道了我们的优势、特点,对于他们以后的生产销售打开了新的思路。

“以购代捐”实现了异地资源优势共享、互促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