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台山:大力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建设

江门台 2022年11月13日

近年来,台山市以打造“多彩台山,魅力侨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契机,着力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建设,全力构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乡村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步伐。

在端芬镇西廓村委会,村里通过引进家昌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了占地规模12000平方米的大型家禽繁殖基地,依托项目区的生态环境优势和产业优势,进行肉鸡健康养殖示范基地建设。通过对周边农户进行养殖技术培训及特色品种推广,辐射带动周边养殖户规范养殖业生态循环发展,提升合作社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绿水青山”赋能。

养殖场业务代表 杨继丰:我们从进鸡苗,到用药、用料,在我们专业兽医的管理之下,每一批次的家禽,从进苗之刻开始就建立养殖档案,从免疫程序、到出栏、屠宰、到销售整个过程是可追溯的。

据介绍,西廓村家昌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社会化服务规模超过1000亩,全村畜禽养殖50万只,产值达3000万元,占全村农业产值的30%,辐射带动该村运输业 、饲料业 、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经济效益显著。初步形成育苗、养殖 、加工、 销售、品牌打造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并带动农户近300户。西廓村(肉鸡)也被省农业厅认定为第二批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台山端芬西廓村党总支部书记 梁剑雄: 2019年,我们西廓村在党建引领下,成立了家昌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一村一品”建设,带动乡村振兴,带动当地的农民致富,增加就业岗位,让本地的村民增加收入。我们以点带面,在村里也成立了六家合作社,目前已经有200、300人参与其中,农民人均收入也比以前翻了两番。

近年来,台山市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支撑,以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为统领,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农业,现代农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官网发布了《关于公布2022年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专业镇名单的通知》,台山市的广海镇城北村(丝苗米)、端芬镇海阳村(丝苗米)、都斛镇莘村村(丝苗米)三个村成功入选。目前,台山市省级“一村一品”村24个,江门市级“一村一品”村4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