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台山:集中育秧有新招 降本增效助春播

江门台 2023年02月26日

农时催人,当下正是水稻育秧的关键期。在台山四九镇丰穗水稻专业合作社的育秧工厂内,集约化育秧为春播提质增产跑出“加速度”。

走进四九镇丰穗水稻专业合作社的育秧工厂,只见近15米长的育秧流水线上,工人们将一个个空的育秧盘整齐有序地放在输送带上,机器自动填入基质、浇水、播种、盖土,短短几秒,一个个完整的育秧盘成品便大功告成。

农机公司人员 钟杰超:每小时1000张秧盘,7寸或9寸的秧盘均可适用。

与人工育秧相比,育秧流水线采用机械化、全基质育秧,做到底土厚度统一、落谷均匀,确保秧苗的品质及存活率。也降低劳动成本,提高春播效率。

丰穗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李活强:以前大田育秧2000亩,一天需要20多人工,最起码要育一个月,现在用机械育秧,7个人一天可以育300亩,人工的支出可以省去一半。

顺着输送带,育秧盘被运送至新建好的增温大棚里进行催芽。早稻育秧时节,室外气温多变,刚出芽的秧苗,适应环境和抗病害能力较弱,容易被病菌侵染,诱发病变。为保证秧苗长势,农技人员引入育秧大棚,通过集约化育秧提速春播效率。

丰穗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李活强:大棚育秧可以控制温度,保持在27-28°,育出来的秧质量好些,到时候下大田插秧,产量也会跟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