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台山大米添新丁“太空米”

江门台 2023年03月20日

台山有“象牙香占”、“台香812”、“齐粒丝苗”等著名的大米品种,如今一种曾随神州号飞船上过太空的“天香一号”优质稻品种正在台山选育,“太空米”将成为国家地理农产品标志“台山大米”的新丁。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早稻育秧插苗的好时节。在台山市广海团村的田间地头,种粮大户宁耀辉和他的伙伴们正趁着当前的有利时机,抓紧进行插秧。和其他农户不同的是,他种植的是来自太空的丝苗米种子“天香一号”,而且还肩负着育种的功能,经过100天后,他选育出的稻谷种子,将由农业粮食部门回收,再作为优质稻种子推广到农户进行大面积种植。

台山种粮大户 宁耀辉:它这种比较优质,广海粮所拿这些种子让我再提纯,种子就会更纯些,种出来大米就更好吃些。到时候他们会拿回去再发放到农户。

宁耀辉介绍说,他从事水稻种植超过20年,近几年他开始以优质稻品种的选育和种植为主。稻种的选育一般要经历很多个阶段,其中在水稻出穗一成、三至四成和七至八成时,都要进行人工清除其它水稻杂种的工作,这样才能确保选育出来的种子纯正。记者留意到,“天香一号”选育出来的秧苗有20公分高,比普通秧苗高出一倍。

台山种粮大户 宁耀辉:我们台山农户种植粮食除了土质好外,种粮户也很有经验,而且合作社的农户也经常聚在一起研究哪些品种好吃,如何种植好优质稻等问题,提高种子纯度,如何种出好吃的粮食,所以我们台山种出来的大米好吃,优质谷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