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新会区双水镇柑田“小火车”走红

江门台 2020年11月21日

新会区双水镇的柑田近日热闹起来,采摘、收购新会柑的人们、车辆穿梭忙碌于柑田上,构成一幅丰收的美丽图画。其中由双水柑农自行设计的“柑田小火车”穿梭于狭窄的柑树之间运输柑果,显得特别亮眼,一起到双水当地的田头看看。

近年来,新会区双水镇柑田全面实行生态种植,大量的原生态杂草覆盖在柑树下和田间小路上。这样的原生态种植直接提升了新会柑的质量,但是却给日常的施肥、采摘等工作带来了田间运输的不方便。为提高工作效率,聪明的双水镇柑农根据实际生产需要,自行设计出类似于挂厢式火车一样的小型田间运输小火车,能够灵活穿梭于生态果园。 

新会区双水镇基背村益民果园技术员黄观越:原来用三轮摩托车现在运不了啦,就构思设计一个工具来解决。

双水镇基背村益民果园技术员黄观越在果园的手拉车和翻土机的运作上受到启发,经过一个月的努力,9月份,他自行设计与制作的果园“小火车”诞生了。然而,通往成功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在试验过程中,“小火车”先后发生转向不灵活和侧翻情况。

新会区双水镇基背村益民果园技术员黄观越:后来看电视发现高铁、火车采用拖卡式,就形成构思开始完善。

黄观越采用了翻土机作引擎,用角铁焊接车厢。还参考了火车卡的运输方式,将车厢分为了六小节,以此解决了转向不灵活和车身稳定问题,降低了侧翻的风险。经过2次改进,“小火车”正式“下线”运行,在20多平方米的地方,也能顺利转弯。

黄观越透露,“小火车”的制作成本仅为8000元。每次能运载650公斤货物。

新会区双水镇基背村益民果园技术员黄观越:现在都已运了三、四万果上来,一个果园有几十万斤柑,对农民来说是很大效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