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睦洲镇引进“黑科技”巡河,整改前后大不同

新会电视台 2020年11月25日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近日,睦洲镇河长制办公室创新巡河机制,引进无人机,对全镇主要河湖开展无人机“天眼”巡河。

无人机具有操作简便、移动迅速、视野开阔、拍照清晰、图像数据实时传输等优点。在无人机的帮助下,工作人员可从更高的视野,全方位查看各河道情况,及时发现各村(社区)河湖管护工作中的存在问题,进一步推动河湖管护工作落到实处。

巡查现场,无人机在新沙大围主河上空迅速移动,实时传输的画面呈现在地面巡查人员手中的监控屏幕中。短短半小时,就能完成周边河道及岩岸的巡查工作,实现了高空航拍、准确定位流域水文情况。

通过巡查航拍发现,部分河道管护情况还不到位,平时较为隐秘或人员无法到达的地方存在漂浮物。随即,睦洲镇河长制办公室通知辖区村(居)进行清理,截至10月,睦洲镇共处理问题28宗,其中乱堆问题14宗,违建问题14宗,共清理302平方米。

睦洲镇积极创新巡河机制,借助科技手段进行空地结合、人机结合巡河新模式,让无人机担任“巡管员”全方位、无死角观察河道情况,积极打造“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生态河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