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新会区中集智库孵化器实现新突破,成为首个省级孵化平台

新会电视台 2021年01月14日

近日,2020年度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评审结果出炉,新会区中集智库孵化器成功入选,成为全区首个省级孵化平台。加上前不久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营评价中获评A级,中集智库孵化器已连续在两项省科技厅组织的相关评审中取得佳绩,孵化运营实力受到肯定。

中集智库孵化器位于新会创新走廊,是中集集团在珠西地区布局的第一个科技园区,依托江门站作为珠西综合交通枢纽的便利条件及创新走廊的产业布局,该孵化器近年来积极引进以新型建筑(含模块化建筑)和新型材料为主导产业,凝聚包括智能装备、信息与智能化技术、金融等相关行业,目前孵化面积达12230平方米,在孵企业40家,含2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孵企业拥有知识产权数量52个,占在孵企业总数30%以上,累计毕业企业16家。2019年,孵化器在孵企业实现产值约16亿元,创造税收约3000万元,园区企业员工达800余人。同时,中集智库也主动服务地方发展,协同上级部门助力推动孵化育成体系提质增效,担任江门市科技企业孵化协会副会长单位,同时获评为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合作单位。

近年来,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扶持激励措施是新会区孵化育成平台不断做优做强、吸引产业集聚、加速孵化的“法宝”。

据了解,新会区通过出台“黄金十条”,为符合条件的进驻企业提供最长2年期的租金补贴,最高补贴可达20万元。2020年新修订的“黄金十条”还将该租金补贴扩大到进驻的科技服务机构,此外还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给予高达100万元的资助,扶持力度为三区四市中最大。中集智库还推出自身特色奖励措施鼓励企业发明创新,进驻期间获得发明专利授权且专利权人为企业法人,可获1000/件的奖励。园区企业作为主申报单位获得国家、省政府或市级有关部门奖励或资助的,运营管理机构按照企业当年的租金,按比例发放物业现金券,最高可达5万元。此外,符合条件的企业对接中集集团百人创业计划等项目,将获得产业、资金等资源的对接(最高投资额可达1亿元)。目前,园区内还正在建设众创空间,计划春节前完工,届时将免费提供给初创企业和团队使用。

一直以来,新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工作,区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要不断强化创新核心地位,建强科技创新平台载体、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为此,新会区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新会区实际情况,出台了《新会区科技孵化育成体系提质增效行动方案(2020-2023年)》,该方案明确提出围绕科技孵化育成体系提质增效目标,建成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及省级众创空间的发展目标,并提出一系列推进计划,扶持包括中集智库在内的孵化器做大做强。未来,新会区还将进一步整合区内资源优势,鼓励运营能力强的孵化器做优做强,进一步向科技企业加速器和国际化、粤港澳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推进发展,促进新会科创载体加速集聚,创新资源全面共享。

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中集智库孵化器相关负责人:“未来,我们致力将中集智库孵化器打造成为区域创新体系中高层次、综合性、开放式的政、产、学、研、资相结合的公共服务平台,努力朝着建设深江合作示范基地、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