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新会区委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第十三轮巡察情况汇报

新会电视台 2021年01月22日

120日,区委书记文彦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三届区委第十三轮巡察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新一轮巡察工作。

会上,区委4个巡察组分别汇报了对区人大机关党支部、区委统战部机关党总支、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区供销社党组、新会第一中学党委(新会葵城中学)、新会华侨中学党委、新会陈经纶中学党委、新会梁启超纪念中学党委、新会机电职业技术学校党总支的巡察情况,以及对双水镇党委及双水镇衙前村、式桥村党组织进行巡察“回头看”的情况。

文彦要求区委巡察组要原原本本地反馈给被巡察党组织,督促被巡察单位深刻反思、深入剖析、迅速整改。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对巡察发现的违纪线索迅速查核,一查到底。就做好下一阶段巡察工作,他提出要求: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要把做好巡察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要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进度与效果兼顾,提前谋划、扎实开展下一阶段巡察工作,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为新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要准确把握巡察重点,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重点监督被巡察对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六保”等重点领域的工作情况,督促各级党组织正确履职。要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要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查找落实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等环节存在的问题。

三要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队伍。要严格规范制度执行,坚决按党章党规、巡视巡察工作制度办事。要加强探索创新,做到与时俱进。要加强信息化建设,用科技手段为巡察注入新动能,进一步提高监督效率。要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优中配强,聚焦能力提升,严肃政治纪律,锻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巡察队伍。

四要持续狠抓问题整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一方面要做到“当下改”,形成立竿见影的效果;另一方面要坚持“长久立”,结合新会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建立长效机制。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要落实整改日常监督,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区委巡察机构要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的督查,适时开展“回头看”,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细落到位。

区领导林锡波、陈树歆、黄明亮、郑立森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