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新会学前教育“5080”任务全面完成

新会电视台 2021年01月22日

促进学前教育发展是新会区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去年,我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普惠性学前教育建设,全面推进新会实验幼儿园分园建设,顺利完成学前教育“5080”任务。

学前教育“5080”目标,是指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达到50%,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区高度重视、统筹推进,通过回收部门办、村集体办、镇(街)办幼儿园办为公办幼儿园和对原有公办幼儿园扩建扩容等方式,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同时,我区对回收的幼儿园进行修缮改造,添置设备设施,改善公办园条件,还通过集团化办学,努力实现办一所、优一所,提高公办园办园质量。

其中,原新会区纺织工业系统第二幼儿园在去年转为公办幼儿园。该园自202071日起归属新会区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名为机关幼儿园田心分园。

去年,我区投入100多万元对该园区进行升级改造,各教室全新配置了幼儿桌椅、游戏柜以及电子钢琴、教学一体机等教学设备,还创设活动大草坪、读书阅览区、美工室等活动场室。目前,该园共有6个教学班,约有150名幼儿在读。

新会机关幼儿园田心分园副园长周红丽:“归属公办幼儿园后,机关幼儿园田心分园在硬件上有了很大的提升;与此同时,我们还备齐配足管理和保教人员,保证每班‘两教一保’,即两名老师一名保育员;在教学管理上,我们注重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品质,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健康成长。”

办园环境改善了,教学质量提升了,家长们对此表示满意。

幼儿家长周小姐:“幼儿园升级改造后,环境大为改善,小朋友很喜欢来这里上学,幼儿园的老师也很有爱心,很细心、耐心教育和培养孩子。”

2020年教育事业统计报表数据反映,我区共有幼儿园143所,在园幼儿25271人。其中,公办(含公办性质)幼儿园69所,占比48.25%,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3389人,占比53%;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共132所,在园幼儿21841人,占比86.4%。至此,我区学前教育“5080”任务已全面完成。

此外,为顺应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期盼,我区还全力推进新会实验幼儿园(分园)的建设。新会实验幼儿园分园位于尚雅学校南侧地块,预计建成后可提供500个学位。项目已于2020年正式启动建设,计划于20219月投入使用。

新会实验幼儿园园长李毅平:“新会实验幼儿园(分园)现在已经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接下来进行室内装修,我们力争工程如期竣工。”

接下来,我区将积极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继续推进新会实验幼儿园(分园)建设以及按小区建设进度配套幼儿园的建设,进一步增加幼儿园学位供给,为新会学子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