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筑牢春季森林“防火墙”,新会圭峰山设置9个防火检查点

新会电视台 2021年02月22日

目前正值森林火灾易发多发期,圭峰会城不断加强监管、巡护和防火知识宣传,切实筑牢春季森林“防火墙”。

圭峰会城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从严从细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春节期间,为加强圭峰山森林防火工作,圭峰会城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从26日开始,分别在圭峰山永镇山门、龙泉步行径、大光明径、环山路入口、云峰野路、会城林场、五和农场、石涧公园等主要入山口共设9个防火检查点,并每天安排护林员和防火协管员共约50人对林区进行固定检查及流动巡查。同时,在检查点设置“森林防火二维码”,有效加强火源管控。

为提升森林火灾防御保障能力,圭峰会城补足配齐消防车、无人机、灭火器、打火棒、消防水泵等防灭火装备和应急物资,并配备有一支63人的圭峰山森林防灭火应急扑救队,定期开展森林防火培训演练,切实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做到物资、装备、人员到位。

为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圭峰会城还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大型LED屏幕、语音提示杆、定点广播系统、巡逻车辆广播等多种形式,在圭峰山景区各重点区域循环播放森林防火音频和视频,有效营造了人人参与、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圭峰林业水利管理所水政护林队队长李柏秋:“圭峰山近期设了9个固定防火检查点,并开展防火宣传,设卡检查,严控游客带火种上山,春节期间,没有发生任何一宗山火。”

近期,我区天气晴朗干燥,森林火险橙色预警正在生效,圭峰会城将启动“五清”行动,通过清林边、清坟边、清路边、清地边、清隔离带内可燃物,有效提高林区抵御火灾能力。联合安监部门重点对林区周边企业、单位进行一次全面的森林防火安全检查,对不符合防火安全要求的单位落实跟踪整改,消除火灾隐患。与林区内施工项目的负责人签订责任书,提醒、督促施工方落实好森林防火责任。在原有护林员的基础上,另外增聘12名临时协管员协助巡山护林,采取“人盯人”模式,对各重点林区进行分片区加强巡逻,每名防火协管员佩戴红臂章、配备打火棒及水罐巡逻,针对有烧香烧纸活动的进山群众,加强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上报,落实各片区防火责任,确保林区安全。

圭峰林业水利管理所水政护林队队长李柏秋:“下一步,将加强巡查及防火宣传,增强市民的防火意识,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宣传教育到位,火源管理措施到位,物资、装备、人员到位。”

为进一步完善消防管网基础设施建设,使圭峰山消防管网全面覆盖重点防火区域,今年,圭峰会城将对圭峰山云峰区域开展消防管网建设。按照设计方案,云峰段消防给水工程全长约11公里,沿途设置地上式消防栓42个,蓄水池3个,泵房12个。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立项、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并已进场勘测。

圭峰林业水利管理所水政护林队队长李柏秋:“这个工程完成后,将实现圭峰山消防管网全覆盖,任何一个地方发生山火都可以达到及时以水灭火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