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新会企业研发可降解餐具,迎来新发展

新会电视台 2021年02月23日

江门市意奇高工贸有限公司位于大泽镇小泽村创利来工业区,原是一家生产销售家居清洁用品的公司,于2019年涉足可降解餐具领域,并与兰州大学建立产学研关系。2020年,意奇高工贸的可降解餐具项目入选我区双创大赛八强。

据了解,可降解餐具是指可在自然环境微生物酶作用下,发生生物化学反应,最终转换成二氧化碳和水的餐具。可降解餐具使用的材料分两种,一种由天然材料制成;一种以塑料为主要成分,加入淀粉、光敏剂等物质制成。

江门市意奇高工贸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佩珠:“我们的原材料主要以淀粉为主,例如玉米、木薯等可再生原料。我们在西北有一个原材料的研发基地,专门对这些产品进行技术的改造。”

根据我国《塑料一次性餐饮具通用技术要求》,有淀粉成分的可降解餐具淀粉含量不得低于40%,方可标注“降解”字样。而意奇高工贸的可降解餐具淀粉含量达60%以上,超过国家有关标准。为给使用者更好的体验,他们也在工艺上不断钻研,打破消费者对传统可降解餐具不耐热、不防漏、易老化的固有印象。据介绍,可降解餐具的售价比普通塑料餐具高15%-20%,意奇高工贸的此类产品主要销往国外。

江门市意奇高工贸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佩珠:“我们公司的产品比起普通塑料,有很好的保温性,防漏效果也非常好,产品也得到了美国BPI、德国DIN的产品认证,这个产品在国外的接受程度比较高。”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餐饮从业者来说,价格低廉的塑料更具吸引力,而合规格的可降解餐具低碳环保,消费体验也不错,但因价格和市场熟知度的原因,在国内所占市场份额仍很少。

意奇高工贸的有关负责人称,虽然目前可降解产品在国内所占的市场份额不大,但他们相信,随着《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等“限塑令”的推进和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可降解产品将会被越来越多人接受。

江门市意奇高工贸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佩珠:“可降解餐具材料的应用非常广泛,比如现在的吸管、袋子,都是我们日常所需的,在这一类产品上,我们可以拓展变为可降解材料,提供消费者使用,对保护环境也能作出一定的贡献。”

据了解,意奇高工贸将引进更多设备,规模化生产后,产品售价将接近甚至低于塑料产品的销售价格。目前,该企业通过送料、计量、成型、冷却、脱模、清理等装置组合,利用传动系统实现连续自动化生产、系列化生产。产品主要包括餐盘、餐盒、刀叉等,2020年销售额约为2000万,比2019年翻了一番。除了加大设备投入,未来,他们还将研发更多类型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