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新会区沙堆镇以“五个强化”筑牢森林防火墙

新会电视台 2021年02月23日

连日来,沙堆镇多措并举狠抓森林防火工作,严格按照森林防灭火的要求,以“五个强化”筑牢森林防火墙,狠抓森林防火工作。

加强制度管理,狠抓落实。针对各森林防火重点时期,沙堆镇召开了森林防火工作部署的相关会议,在落实责任、加强值守的基础上,要求护林人员做好巡山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置火灾隐患,强化防火值班制度,确保森林防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强化队伍建设与装备配置。沙堆镇多次组织镇专职消防队、镇应急分队及各村护林员开展森林防火演练和培训,掌握森林火灾扑救知识和各种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提高预防和处置森林火灾的综合素质能力。此外,各行政村组建至少30人的应急队伍、增设微型消防站、配备微型消防车、高压水泵、消防带及个人防护装备一批。

严格把关火源控管,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违规野外用火。沙堆镇从2020年开始,强化设卡巡查,建立镇村两级巡查制度,以村为主,全天不间断开展巡查,排查火灾隐患,各村在辖区主要进山口设卡值班值守,杜绝火种进山。

加强宣传力度, 营造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沙堆镇利用宣传车和村消防车到各重点山林进行森林防火巡回宣传。在各村重点山林路口、显眼位置悬挂防火宣传标语30多条,安装防火公益宣传警示牌15个,安排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派发森林防火宣传资料6000份。通过多种宣传,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警示作用。

落实各项森林防火措施后,沙堆镇真正做到家火林火人人防,家家户户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