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新会区开展双季稻扩面增产提质行动

新会电视台 2021年04月22日

粮食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为进一步稳定粮食生产,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我区扎实开展双季稻扩面增产提质行动,以点带面推进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

在作业现场,工作人员熟练地操作遥控,一架架无人机螺旋桨飞速旋转,盘旋在双水镇塘河村绿油油的稻田上空,来回穿梭播撒着农药。短短几分钟,几亩水稻田的喷药工作就完成了,无人机“上岗”,帮助农户实现了机器换人、轻松作用。据介绍,和以往传统的人工喷药相比,本次无人机喷药效率是人工作业的30倍,并能把农药均匀地喷洒在稻苗背面,具有喷药效率高、防治效果更好、综合成本更低、操作更安全等优势。广州瑞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经理付子健:“我们现在每天能达到的作业量大概在22002500亩,主要是采用生物农药和化学相结合的方式,它是可以全面的提高亩产量和总产量,我们主要就是通过农药来杀害虫质,使水稻能够更好更饱满地成长。”

据了解,此处正是我区开展双季稻扩面增产提质行动的其中一个示范点。为防止耕地“非粮化”,实现粮食种植面积和粮食产量稳中有进。今年,我区开展双季稻扩面增产提质行动,对全区2.5万亩水稻以连片规模推进方式实施无人机绿色防控水稻病虫社会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我区应用飞防农药减量控害技术的节本增效水平。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股长林芳源:“双季稻扩面增产提质行动对防止耕地‘非粮化’、提升耕地综合生产能力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因为社会化服务是全程无人机作业,省工节本,而且对耕地提质增效、提高水稻规模化、产业化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我区双季稻扩面增产提质行动聚焦开展创建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工作、社会化服务、早稻新增、稻稻菜(绿肥)双季稻轮作试点示范四大任务,力保示范片节本增效5%以上,抓好粮食安全生产,以点带面推进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区农业农村局表示,保证耕地得到有效利用是保证粮食产出的重要前提,全区群众要共同守住粮食安全生命线,防止耕地“非粮化”。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股长林芳源:“防止耕地‘非粮化’对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筑牢粮食生命安全线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想通过这个项目,来进一步引领群众投入到水稻种植生产里面,筑牢粮食生命安全线,端牢饭碗,保证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