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新会区积极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会电视台 2021年10月15日

近年来,我区加快完成以“居家为基础、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抓基础建机制,抓创新补弱项,抓重点破难点,呈现出政府兜底有力、城乡统筹发展、市场主体参与、养老事业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促进机构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我区促进机构养老服务提质增效。我区投入5亿多元,于2019年建成新会区养老中心,由新会区中医院运营,该中心设有医养结合床位1000张,其中养老床位627张,首创本区公立医院托老、养老的特色服务。大力推动“养老服务+”融合发展。2021年,维达集团以“养老服务+失禁护理产品研发”模式,创办中欧(广东)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打造在养老服务领域的跨界品牌。

在机构养老服务上,我区完成了敬老院改造提升“六个百分百”。截至20218月,新会区有11家敬老院,1276张床位,完成改造提升“六个百分百”,即法人登记完成率、消防验收(备案)通过率、食品经营许可持证率、“邑餐食安”阳光餐饮平台接入率、医养结合率、养老机构责任保险投保率均100%。同时,促进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兴办有新会区颐逸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等医养结合机构;开展养老、医疗机构签约合作;支持乡镇卫生院与敬老院“两院一体”发展。

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为扩大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我区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截至20218月,全区享受高龄津贴的对象有2.2万人,年内累计发放约716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积极推行居家养老服务,由相关社工机构为符合条件的老年群体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截至20218月,年内累计服务对象2899人次。深化“慈善冠名 居家养老”理念,持续推进长者食堂建设。截至20218月,新会区有25家长者食堂,实现镇(街)全覆盖,其中有11家长者食堂由江门市维达慈善基金会冠名支持;年内累计为特困、低保、失能独居长者等供餐约10.37万人次,解决其用餐难问题。同时,持续提升智慧养老水平,扶持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和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巡访制度。

据《新会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数据,截至202010月,60岁及以上人口占新会区常住人口的18.74%。截至20218月,全区运营养老机构有26家(其中公办12家、民办14家),养老床位4728张,平均入住率41%;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181处。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综合施策,补齐短板,进一步健全规范养老服务市场秩序,为老人们提供更加精细人性化的服务,确保老年人就近享受优质服务,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养老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