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新会区多措并举做好“侨”文章

新会电视台 2022年05月25日

5月24日,新会区“五侨同心向未来”系列活动之“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主题研讨活动在金盟文创园举行。

活动为新会金盟文创园“同心圆”工作站、新会区留学生金盟创业园、新会区涉外法律服务金盟工作站、新会区涉外法律服务扬航工作站、新会区新的社会阶层联合会创新实践基地(金盟文创园)进行揭牌,并启动新会区“启超杯”文创设计大赛。

活动上,区侨务局、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区侨联等“五侨”部门分别围绕“港澳融合”“侨都赋能”谈工作设想,区人社部门进行青年创新创业政策宣讲。活动还围绕“青年创新创业”专题开展座谈研讨,助力贯彻落实“港澳融合”“侨都赋能”工程。

“侨”是新会独特的城市基因,去年,市委提出“港澳融合”“侨都赋能”等六大工程,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新会区随即出台贯彻市委部署的十大行动方案,方案中提出大力支持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通过减税降费、金融扶持、项目资助等措施,助力初次创业和跨越创业,吸引更多港澳台青年到新会学习、就业、创业、生活。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委统战部全力推进“同心圆”工作站创建工作,搭建了具有中外联谊、文化交流、创新创业、依法护侨等多样化功能的平台。据了解,截至目前,新会区已建成了25个“同心圆”工作阵地。其中,新会金盟文创园“同心圆”工作站于今年1月设立,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为工作目标,以“文创园区+产业+青年+文创专业团队”的模式连接资源、搭建平台,把港澳台侨、海归等各界青年的创意特长与新会传统产业相结合,服务产业提档升级,助力青年创新创业。

此外,通过搭建区涉外法律服务站,打造维护侨益法律服务品牌,为涉侨商事调解提供专业咨询和服务。同时,新会区留学生金盟创业园也将成为让留学归国人员充分发挥才干的创业就业平台。

据了解,5月是“梁启超文化月”,为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启超文化,区侨务局、区文广旅体局、团区委、区工商联联合推出了“启超杯”文创设计大赛。大赛将以创新驱动发展为理念,着力打造侨乡特色文创品牌,实现侨乡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助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