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新会区举行第十八届中小学生书信大赛成果展

新会台 2022年11月25日

11月23日下午,2022年“书香五邑·江门读书日”(新会)周年活动暨新会区第十八届中小学生书信大赛成果展在新会书院举行。

书信大赛的缕缕书香刚好与“江门读书日”一周年相遇,激发了葵乡学子爱阅读、爱写作的热情。此次比赛,全区有12万名中小学生参与,他们用稚嫩的笔触,书写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活动现场为书信类和明信片类的获奖同学代表以及优秀组织单位等进行了颁奖,向支持单位颁发纪念牌。

活动中,本届大赛高中组一等奖获奖者、来自新会第一中学的陈毅敏同学走上舞台,深情朗读了她的作品,一封写给广东省劳动模范、新会援鄂医生钟景良的信。字字句句,情真意切。

陈毅敏同学说,通过大赛提高了自身的写作能力,以后会多通过书信表达自己的感情,“我写的是钟景良医生的抗疫经历,以及从他的经历所引发的触动和感悟。这封信想表达对抗疫逆行者的感恩之心和敬佩之情,以及青少年应该在前进路上踏实、奋斗。”

见字如面,是一种久违的感动。大赛组委会将这封信送到了钟景良医生的手上,钟医生通过视频,回复了这封信件,让陈毅敏同学倍受感动,获得了满满的正能量。

书信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情感传递方式,即使是在当前的网络信息时代,书信依然在众多正式场合被使用。明信片作为书信的一个重要分支,更是以其精美的外观、简洁的形式得到广大民众的喜爱,明信片不仅仅是传递祝福、问候的载体,更是人与人之间传情达意的深切体现。

除了书信,本届大赛中也有不少同学拿起画笔创作明信片。新会实验小学学生杨宸语是本届大赛明信片类小学组的一等奖获得者之一,她的获奖作品不仅充满艺术性,还把环保意识渗透其中。“我的明信片描绘的是新会学生支持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的良好风貌,有古色古香的新会学宫,充满现代感的高铁,还有新会柑。我想把垃圾分类的意义传递给更多人。”

寒来暑往,不知不觉,新会区中小学生书信大赛已经举办到了第十八届。活动为全区的中小学生搭建了展示平台,希望随着书信大赛继续办下去,涌现更多优秀作品,传扬中国传统书信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