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新会农民抢抓农时开镰收割

新会台 2022年11月25日

时下正值水稻收割季,新会各镇(街)晚造水稻迎来收割期。农民们忙着收割水稻,确保“颗粒归仓”。

近日,记者在崖门镇南合村看到,成熟的水稻一片金黄,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颗颗饱满的稻米被“收入囊中”。新会区同成水稻专业合作社在崖门镇承包了超46公顷(700亩)土地进行水稻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李苏红表示:“今年的晚稻亩产较往年同期有所上升,每亩约425公斤。”

在沙堆镇梅阁村的水稻田内,沉甸甸的稻谷把稻秆压弯了。盈丰水稻种植合作社在梅阁村种了11.3公顷(约170亩)水稻,今年晚造引入了金龙占、莉香占、南晶香占等优质丝苗品种。优质品种的抗倒伏和防虫害的能力强,再加上农业部门的指导,因此,晚造水稻受台风、病虫害等的影响不大,最高亩产约400公斤。据统计,截至目前,沙堆全镇晚稻已收割面积超九成,预计总产量超1400吨。

记者从新会区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新会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在双水、睦洲等8个镇设立了9个水稻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大力推广以莉香占、南晶香占、19香为代表的优质高产丝苗米品种,和以一次性施肥技术、侧深施肥技术、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等为代表的先进技术,优质水稻新品种种植覆盖率已超80%,新会区已基本实现对老旧水稻品种的更新换代。

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粮食产业提质增效,为粮食生产安全提供保障。接下来,新会区将继续加大对水稻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推广力度,扩大示范基地面积,对种粮大户、农技人员等持续开展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