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市全面推行产业项目促产“全链办”服务现场会在新会区召开

新会电视台 2023年06月01日

5月30日,江门市全面推行产业项目促产“全链办”服务现场会暨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精简行政审批专题组工作会议在新会智造产业园凤山湖园区召开。

会议对《江门市企业服务年全面推行产业项目促产“全链办”服务实施方案》(试行)、2023年省营商环境评价、《2023年江门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点》等有关内容进行解读。新会区在会上介绍了推行产业项目促产“全链办”服务试点成效。会议还围绕运用数字化手段、优化项目全链条服务等方面进行交流座谈。

新会:推动项目落地全链条服务提质增速

去年以来,新会区深入落实市委“工业振兴”工程,坚持制造业当家,在全市开展产业项目促产“全链办”创新试点工作,率先试行工程建设项目“模拟审批”服务,首个“交地即动工”试点项目——中创新航江门基地项目在一年时间内实现了从签约到动工再到试产。在“交地即动工”实现常态化、江门首宗工业项目实现“验收即发证”等改革创新举措推动下,新会区去年GDP为951.6亿元,今年一季度招商引资以253亿元的投资额领跑全市,为冲刺千亿GDP强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实现项目动工“零等待”,新会区通过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会商服务”机制,将企业“等地期”变为办件“加速期”。去年,新会区主动承揽市项目落地“全链办”服务的工建项目线上会商服务平台试点任务,目前已有5个项目实现全程电子化申报,相比以往线下申报平均节省5天时间。去年以来,22个项目实现“交地即动工”,其中涉及新能源电池、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投资金额超263亿元,工业用地超2300亩,6个项目投资额超10亿元。

通过创新服务形式,新会区实现项目报批“零跑动”,制定《新会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代办帮办工作制度》,充分利用现有政务服务资源提供审批咨询、辅导、帮办和代办服务,提升跨部门协作效率,由原来的“企业来回跑”变为“政府帮代办”,并应用“视频办”服务平台,为项目提供施工报建、工程联合验收等线上咨询导办、材料预审服务,实现线上申报精准辅导。新会区还制定《新会区重大项目政务服务专班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政务服务帮办代办专班,围绕签约、供地、报建、开工等关键节点,高效服务重大项目,由“坐等审批”转变为主动上门、精准对接。

为实现工程验收“零障碍”,加快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新会区出台《新会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实施细则》,推行工建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改革,减少审批环节,还推行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即发证”,综合“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技术,深化信息共享集成,以“联合验收+不动产登记”办理新模式实现验收通过后当天即可拿到不动产权证。

下一步,新会区将以制造业当家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创新审批方式、优化审批流程、强化服务供给上持续发力,推动项目落地全链条服务提质增速,以“新会服务”刷新“江门速度”,奋力当好江门高质量发展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