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新会区司前镇兴篁村:优质水稻年年丰收不愁卖

新会电视台 2023年06月01日

新会区司前镇兴篁村积极发展以水稻种植为主导产业的“一村一品”,大力推广优质水稻品种,带动当地农户实现从“多种粮”到“种好粮”的转变,也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走进司前镇兴篁村,干净整洁的村道两旁,连片稻田里的禾苗绿油油,长势喜人,到处生机勃勃。种粮大户谭伟堂和村干部正在稻田边拨弄着禾苗,查看禾苗的长势。谭伟堂在村里承包流转的400多亩农田,种植优质水稻品种,今年种植的是莉香占。“这个品种的特性就是叶片比较厚,抗病、抗倒伏能力强,虽然这个品种产量并不是最高,但其早熟、稳产的特点,最适宜在这里规模种植。”司前镇兴篁村种粮大户谭伟堂说。

司前镇兴篁村生态环境优越,土地肥沃,种植的水稻高产优质,是司前镇水稻种植面积较大的村。2021年,兴篁村被认定为第二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水稻种植专业村,水稻种植面积保持在1000多亩,当中有集中连片的规模化种植,也有种植水稻的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如今种植成本越来越高,米厂和消费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选择种植优质的品种,可以提高种植效益。像我去年种的莉香占,因加工出的米质好,所以不愁卖。”谭伟堂说。

据了解,兴篁村的水稻种植以莉香占、南晶香占、19香等优质品种为主。“自从种植优质稻以来,我们这里基本年年达到丰收,平均年亩产量约850斤,高产的时候可以达到900斤,较常规水稻品种每亩增收200元。”谭伟堂说。

在兴篁村,有一个面积300亩的省级农作物品种试验项目早造南方高端优质水稻新品种示范片,重点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农药减量控害技术、一次性施肥技术、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稻草回田综合提升地力技术等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且耕作、播种、病虫害防治、收割、烘干等环节实现全流程机械化,成为现代化的农业生产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兴篁村千亩水稻田。司前镇兴篁村党总支部书记谭振达说:“由农技推广中心提供稻种和技术指导,从播种育苗到收成都有专业的人员指导和跟踪,提前预测病虫害,及时杀虫和施肥,病虫害少了,农药少用了,农药残留就会降低,品质也得到保证。”

兴篁村通过“一村一品”战略,把水稻种植特色产业作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突破口,打开一条“一村一品”的产业兴村之路。“我们村将利用这连片的700亩种植示范田和获得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优质稻资源,因地制宜打造‘稻花乡里’旅游项目,着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谭振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