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深圳特区40岁生日,党中央给了哪些“大礼包”?

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23日

多个领域被赋予省级管理权限 个别领域赋权力度大过直辖市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40岁“生日”。40年来,它实现了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或许有人有此一问:40年前,经济特区刚创办时,依靠实行特殊的政策和灵活的措施,创造了惊羡世界的经济奇迹;40年后的今天,在深圳经济特区40岁“生日”之际,党中央又给了哪些“大礼包”?

答案可以从中办、国办近日印发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中寻找。

多个领域被赋予省级管理权限

羊城晚报记者梳理《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发现,此次党中央给深圳的“大礼包”中,赋予了深圳多个领域的省级管理权限。

《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共三处明确提到赋予深圳一定的省级管理权限:在“完善文化体育运营管理体制”部分,方案提到“按程序赋予省级电视剧审查等管理权限”;在“提升城市空间统筹管理水平”部分,方案提到“按程序赋予深圳占用林地省级审核权限”;在“落实地方责任”部分提到:“广东省要积极为深圳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创造条件,加大行政审批、科技创新、规划管理、综合监管、涉外机构和组织管理等方面放权力度,依法依规赋予深圳更多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突破现有法律法规的改革被寄予厚望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在“强化法治保障”部分明确:“本方案提出的各项改革政策举措,凡涉及调整现行法律或行政法规的,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或国务院授权后实施。”

深圳获得的这一权力实际上比四个直辖市的权力还要大。根据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自贸试验区各自的总体方案,四个直辖市只有在其自贸试验片区内才有这样的权力。

例如,北京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本方案提出的各项改革政策措施,凡涉及调整现行法律或行政法规的,按规定程序办理。重大事项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请示报告”;上海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针对试点内容,需要停止实施有关行政法规和国务院文件的部分规定的,按规定程序办理”;重庆、天津的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均明确:“自贸试验区需要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的部分规定的,按规定程序办理”。

也就是说,四个直辖市只有其自贸片区才拿到了这样的特殊权限,并且集中在贸易、投资自由化等经济领域。而深圳不仅可以在全市范围内得到这一权力,而且不限于经济领域。可以说,这种赋权力度非常之大。

每项探索都具有引领意义

此外,《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赋予深圳许多探索性的改革任务,充分体现了让深圳先行先试、先行示范。

例如,《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提到:要探索解决规划调整、土地供应、收益分配、历史遗留用地问题;探索利用存量建设用地进行开发建设的市场化机制;允许探索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发展需要的特殊工时管理制度;在探索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成果评价、收益分配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政府资助项目科技成果专利权向发明人或设计人、中小企业转让和利益分配机制;探索数据产权保护和利用新机制;率先探索完善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探索与企业市场地位和业绩贡献相匹配、与考核结果紧密挂钩、增量业绩决定增量激励的薪酬分配和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支持探索制定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支持探索建立高度便利化的境外专业人才执业制度;探索扩大在深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每一项探索都具有引领意义。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经济特区要“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的目标要求。在这些政策“大礼包”的“加持”下,深圳经济特区必将具有更加澎湃的前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