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调查指疫情下香港人多数增重 增患糖尿病风险

中新社 2020年10月25日

香港金融服务机构永明金融21日发布疫情下香港人饮食习惯转变的调查报告,显示受访市民有以饮食为解压方式的倾向,但并无调整运动习惯,恐增糖尿病风险。

今年9月,永明金融委托香港一家电子生活资讯平台通过网络问卷形式,访问近1000名不同年龄段香港人,了解他们抗疫期间的饮食和运动习惯及对糖尿病的认识。

永明金融首席市务及数码策略总监冯婉欣指出,疫情之下,港人饮食习惯出现新常态,包括增加叫外卖、吃零食及其他不良饮食习惯的机会。根据调查数据,有九成半人士表示每日吃4至5餐,且超过四成人士表示完全没有运动习惯,近55%受访者在疫情中增重。

在饮食习惯转变的原因上,女性比男性更倾向以食物舒缓心理忧郁。调查显示,52%女性表示要以食物来舒缓抗疫期间的郁闷情绪,54%男士表示一日多餐的原因是在家工作没有固定用餐时间。

而运动习惯方面,调查指出,虽然多了饮食摄入,香港人的运动习惯却未有相应增加。41%受访者表示完全没有运动习惯,仅8%受访者每周运动量达标,超过150分钟。注册营养师刘惠汶表示,失衡饮食和严重缺乏运动容易增重,有机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刘惠汶建议,应该选择有助血糖稳定的低升糖指数的食物,配合有氧及阻力运动,增加热量消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