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我在广东奔小康|中草药农业技术筑起小康生活

广东广播电视台城市之声 2020年10月26日

《我在广东奔小康》

让我们一起聆听奋斗者的心声!

第六集:中草药农业技术筑起小康生活

https://mp.weixin.qq.com/s/MEcO3c6p46dObi60xmIlFA

-本期嘉宾 -

诸卫平

广西大学农学博士

中草药农业技术专家

诸卫平,一位广州土生土长的中草药农业技术专家、广西大学农学博士。大学毕业后,他毅然放弃了繁华的都市生活,决心扎根农村,为乡村振兴做贡献。2015年以来,通过实践,他艰难摸索出一种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模式——“乐陶园模式”,是以诸卫平研发的中草药农业技术和微生物技术为原动力,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一种经济模式。这种模式既能带动当地种植业发展、改良农业生态环境,还能服务农业、旅游观光业。

诸卫平出生于干部家庭,家境殷实。念大学的时候,诸卫平就对农学非常感兴趣,曾经有同学打趣说,你这么喜欢农学,不如以后“嫁”到从化,在农村扎根吧!诸卫平不假思索地回答,好啊!谁曾想到,这句玩笑话多年以后竟然成真!“嫁”到从化的诸卫平,与妻子相互扶持,经营好家庭之外,诸卫平一心扑在了农业科学上。

2008年,诸卫平进入广西大学农学院读博士研究生。读博期间,诸卫平开始研究中草药农业技术,每天思考怎样才能体现中药的价值?在这个想法上,诸卫平和他的博士论文导师一拍即合。2012年底博士研究生毕业后,诸卫平没有停止研究的脚步。他发现,中草药应用在农业上,不仅可以防止环境污染,还可以防治病虫害、改善农作物的品质。于是,在接下来的12年间,诸卫平不分昼夜地做实验:制药、提取……又苦又累的工作,他为什么能十数年如一日坚持呢?

诸卫平:千金难买喜欢两个字,当时我身边的朋友家人都觉得我真是很傻,大城市人怎么会搞农业呢?又脏又累,但是自己的确喜欢农业。在我搞农业技术,帮农民脱贫致富的时候,我慢慢爱上了农民,他们很朴实。为了我们的幸福,他们艰苦地耕耘,但是他们的收入普遍是偏低的,所以我很想帮助他们,使他们能够生活富裕,脱贫致富。

皇天不负有心人,诸卫平的研究终于出成果了!2018年,他发明了中草药防针蜂液,原理是通过中草药液散发出的气味,使针蜂迷失方向、厌食,进而干扰它的正常寻食行为。把装着药液的瓶子挂在农作物上,能使针蜂不来或少来叮咬瓜果。要知道,针蜂可是目前世界上危害最严重的虫害之一,因为针蜂叮过的瓜果里面会长虫,顾客一旦吃过,就再也不会回头购买,给农户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除此之外,诸卫平还发明了微生物农业技术,将餐厨垃圾、烂菜叶等变废为宝,制作成有机微生物肥料。不仅成本低、实用性高,而且治疗病虫害效果也好,非常适合在中国农村使用。

在这些技术为人所知、得以推广应用之前,诸卫平需要一片试验田去测试效果。但怎样才能让农户相信你,愿意冒着风险提供自己的农作物给一个陌生人做实验呢?2016年,诸卫平受托来到江西安远县免费帮两位农户防治脐橙黄龙病,可是农户们一看到诸卫平,知道他是来自广州的城市人,就对他产生了质疑,不相信他有这个能力,便坚决不让他做实验。幸运的是,有位与农户交情颇深的朋友充当了中间人,替他说尽好话。最后农户们觉得黄龙病实在太难搞,反正也没办法,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于是,果农王修枝终于同意用诸卫平的中草药液防治黄龙病,他家的地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诸卫平中草药防治脐橙黄龙病的试验基地。2018年,王修枝使用诸卫平的中草药和微生物辅助法,防治脐橙黄龙病取得了成效,70%的果都是正常果,喜获丰收。

除了要面对农户质疑的目光,技术攻关困难,也是时常摆在诸卫平面前的难题。2016年之前,从化凤二村的农户李叔培种植的火龙果,惨遭炭疽病和溃疡病的危害,连化学农药都控制不住。诸卫平答应免费义务帮助李叔培,但是却屡遭失败。

诸卫平:我使用中草药液防治火龙果炭疽病和溃疡病,其实是非常艰难,我选了有7、8个配方,都失败了,当时我很想放弃。我想放弃时,我有一个助手就说,诸博士你不如再尝试一下吧,因为这两种病给农户带来了灾难性的打击,很艰难。既然都走到这一步,那我就想,好吧,最后一次吧!结果一举成功,就用了现在的配方。

经过大半年的努力,诸卫平终于完全控制了这两种病,李叔培的火龙果场扭亏为盈,实现了增产20%的好效益。看着在自己帮助下增产增收的农户,诸卫平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如今,诸卫平发明的中草药防针蜂液已经帮助了很多农户战胜困扰多年的“针蜂”病虫害。微生物农业技术也慢慢在广州从化、广西多地推广应用。这些技术不仅大幅减少了喷洒化学农药,而且还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

诸卫平:很多农民不懂农业技术的知识,所以非常需要像我这样的团队,去点对点地帮助他们。所以中央提的“精准扶贫”非常好,这样的话,他们心中有数,我就可以顺利地帮他们解决种植、病虫害防治、甚至后来的销售问题。

诸卫平深知,要使农户真正脱贫致富,就要解决他们的实际难题,并且做到可持续发展。那么,病虫害防治、种植问题解决后,面临的就是销售难题了。两年前,当诸卫平意识到这个问题后,他马上投入农业经济发展领域的研究。查阅了大量的文献后,诸卫平得到很大启发。他创建出一种以中草药农业技术体系和微生物农业技术为原动力的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模式——乐陶园模式,并提出了“三点突破论”的理论。

诸卫平:乐陶园经济模式,它的特点是按照市场经济来运作,环保、文化、农业科技、教育,将这些功能融为一体,为此我提出了3点突破论。第一,我们免费送给农民微生物肥、中草药防病液作为推动,让他们心甘情愿搞环保型农业;第二,面临病虫害防治问题,我这个团队为农户提供中草药农业技术,帮他们解决病虫害防治和相关的服务;第三,通过农业旅游观光业来带动整个乡村振兴,虽然是老办法,但是我觉得是很实际。

从化农户张志军开了一家乐陶园农庄,农庄后面是一大片菜地,自给自足。之前生意一直勉强维持,后来在诸卫平的指导下,他运用了环保生产方式经营,将厨余垃圾制作成有机微生物肥料,废物利用,种出来的瓜果还爽甜可口,吸引了不少回头客。

诸卫平:我觉得困扰农民脱贫致富的一大障碍就是,他不知道怎么做。他可能会用劣质、低成本的化学农药、化肥,这样对生态环境不好,所以我在乐陶园经济发展模式中提出了三点突破论这一点,引他进入环保农业的轨道,这对整个农业是有帮助的,也利于整体的发展。

诸卫平发明的中草药液驱赶针蜂的技术引起了行业的高度重视,在广东、广西多地进行大规模推广应用。这项典型的中国传统农业创新技术,以低成本和环保的方式,挽救了众多农场。据保守统计:仅在广州从化区,该新技术使用面积为2500亩,如果不使用此新技术,而使用过去的化学农药对付针蜂的话,按照每亩一次喷施化学农药(稀释后)35.5升,每4-7天喷施一次计算,每天可以减少喷施化学农药15吨以上。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日月累积的化学农药将成为日后摧毁我们生态系统的致命杀手。

一座座在农田里架起来的中草药防针蜂瓶架,如同小长城般壮观,它们为作物茁壮成长保驾护航。而作为它们的发明者,诸卫平博士欣慰之余仍不满足,因为他深知,农民兄弟们脱贫致富的道路依然任重道远。

由广东文体广播牵头策划,全省21个地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30集大型融媒体系列节目——大爱有声《我在广东奔小康》目前在全省21个地市台的32个广播频率近50档知名节目联合展播,“学习强国”“触电新闻”“央广云听”“粤听”“广东网络广播电视台”、21个地市广播电视新媒体平台同步上线!

大型融媒体系列节目——《我在广东奔小康》由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广东省广播影视协会指导、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全省21个地市广播电视台和广东广播电视台各广播频率共同承办,深度挖掘我省普通劳动者努力拼搏奔小康的闪光故事,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我省各地经济文化发展成果,多层次、多样化展现我省基层党员和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气象、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