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河源发现野生中华穿山甲 将开展针对性保护

中新网 2021年01月14日

广东省林业局13日消息称,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野外监测红外自动相机拍摄到中华穿山甲在不同洞穴处野外觅食的活动影像。据悉,去年2月,河源市紫金县发现了穿山甲活动痕迹,后续相关专家证实河源存在中华穿山甲野外种群分布。

它萌萌地探出头,从洞穴里走出,身子还有些蜷缩,估计是吃完一顿“大餐”后满足地伸着懒腰……这是近日河源市和平县野外监测红外自动相机拍摄到一只中华穿山甲野外觅食活动影像,画面虽然不太清晰,但依然能看到穿山甲的身影。

中华穿山甲喜炎热,喜夜行独居,以长舌舐食白蚁、蚁、蜜蜂或其他昆虫,通常生活在空心树或洞穴之中。2020年6月,中国将自然分布的穿山甲属所有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提升至一级。

河源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现是在蚁穴附近,可推测穿山甲正在外觅食。虽未能找到野生穿山甲的居住洞穴,但足以说明,野生穿山甲在此区域生活。接下来,河源市将加大对穿山甲活动区域的保护,协调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对河源发现野生穿山甲区域进行深入调查,计划开展为期两三年的监测,有针对性地开展保护工作。

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了解到,过去一年,广东省至少在深圳、惠州、肇庆、韶关、河源、潮州等六个地市的野外监测拍摄到8只至10只中华穿山甲活动的影像。2020年6月以来,潮州、惠州还先后两次放生了2只中华穿山甲。

近年来,广东省采取科学研究、野外监测、建立保护小区、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活动等方式,全方位加大对全省穿山甲保护拯救力度。去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在广州正式成立。该中心采取局省共建模式,广东省林业局将组织专家团队对穿山甲进行深入研究,做好穿山甲的野外调查,共同推进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