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马兴瑞主持召开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

南方plus 2021年01月23日

  1月21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部署做好政府督查、强化安全生产、优化便民利企服务、创新用地管理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政府督查工作条例》精神,强调《条例》是我国政府督查工作的第一部行政法规,学习落实好《条例》,对于我省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要求,保障政令畅通、提高行政效能、促进政府全面依法履职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化对政府督查工作新使命新要求新任务的认识领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新发展阶段政府督查工作。要建立督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统筹协调,规范督查、注重实效,解决好重复督查、多头督查等问题,提高依法督查、规范督查、科学督查的能力水平。各市、县(区)政府和有关单位要开展专题学习,抓好《条例》贯彻,更好发挥政府督查抓落实促发展“利器”作用。

  会议听取了有关全省安全生产情况汇报,充分肯定我省2020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工矿商贸领域连续两年未发生重特大事故等稳定向好态势,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更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要加强源头治理,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拳打击屡罚屡犯、屡罚不改等违法行为,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着力提高科技和装备支撑能力,加大投入、深入调研,及时补齐森林火灾、环境应急、海上搜救等领域短板,努力做到既确保安全生产,又防范台风等自然灾害。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会议听取了2020年全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数据分析有关情况汇报,强调要深刻认识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保障社会民生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平台建设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要根据国务院部署要求,进一步理顺我省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管理体制机制,依托“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推进12345平台与“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等应用平台对接,运用大数据充分挖掘并发挥12345平台的便民服务效能。

  会议审议关于加强和改进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若干指导意见,强调要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出发,结合我省开展国家委托用地审批权试点工作,进一步改革创新、优化提升控规管理,扎实推进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切实解决项目落地难问题,不断提高要素市场化配置能力和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关于废止一批省政府文件的决定等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