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把流量引进市中心 肇庆市拉开高铁进城大幕

南方+ 2021年04月08日

4月10日起,广铁集团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肇庆首开直达潮汕动车组,并把始发站设在主城区的肇庆站。

肇庆高铁动车“进城”的序幕就此拉开。

通达的轨道交通往往会带来更多资源和流量,也意味着更大的发展机遇。但过去,很多城市的高铁站都设在郊区,离主城区较远,不利于中短途旅客的出行,高铁在城市群中的基础性作用就不够明显。而将高铁引入城区,有利于中短途旅客的出行,有利于加速城市群的一体化。

“高铁进城”在国外大城市已不是新鲜事。东京站、巴黎北站、法兰克福中央火车站……历数国外著名的高铁站,均修建在城市中心区域。它可以作为城市交通枢纽,促进办公、消费产业的聚集,其选址之便捷和无缝换乘令人印象深刻。

对标国际一流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也加快了“高铁进城”的步伐。去年8月,广石铁路(广州枢纽东北货车外绕线)正式开通运营。该线路起自江村站北端接入京广线,终至石滩站连接广深线,绕开城市核心区,释放广深线的客运运力。

之于肇庆,肇庆东站距离端州城区核心部位近30公里,有着40分钟的车程,现阶段东站周边的肇庆新区商务配套雏形初现,但仍有待进一步壮大发展,肇庆的交通枢纽功能要达到最大化释放还需先往城市中心去。

该列车从位于肇庆中心城区的肇庆站出发,途经佛山西、广州、广州东、东莞、惠州南站,终到潮汕站。

暨南大学教授、规划专家胡刚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铁进城”把流量引进城里,引导到跟产业相配套的地方,流量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

未来五年,肇庆将全面构建以幸福产业集聚带、西江先进制造业走廊、生态产业示范区为主体的“一带一廊一区”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制造新城、康养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和乡村振兴示范区,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要实现上述目标,离不开与湾区城市之间的产业联动。肇庆提出,争当大湾区产业溢出“蓄水池”、大湾区城市功能“疏解区”,必须加快形成相匹配的交通网络,即将开通的这组动车线路则率先实现了湾区东西端的快速联通。

记者了解到,该列车从位于肇庆中心城区的肇庆站出发,途经佛山西、广州、广州东、东莞、惠州南站,终到潮汕站。返回时则由汕头站始发。肇庆与湾区兄弟城市之间借助高铁实现中心城区“点对点”到达,促进地区之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往来合作,带来与之匹配的城市高质量发展要素。

“高铁进城”是肇庆从过道走廊向交通枢纽发展的强烈信号。面向湾区积极“入圈”,全面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面向大西南加快“出圈”,成为湾区发展要素辐射大西南的“桥头堡”。

枢纽功能,是肇庆昔日的扎实基础,亦昭示着未来的重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