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佛山7月起将对60岁及以上老年人等人群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南方+ 2021年04月08日

2021年7月起,将对60岁及以上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其他有接种意愿人员等进行新冠肺炎疫苗接种。4月7日,佛山举行“科学接种 共防疫情”权威访谈,邀请相关部门及专家就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进行科普,并对市民关切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全市已累计接种87.7万剂次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疾病预防控制科科长麦立群指出,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佛山正在分三个阶段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第一阶段持续开展紧急使用阶段重点人群的查漏补种工作;第二阶段是全面启动2021年上半年目标人群接种。第三阶段,也就是从7月起,将开展目标人群接种工作。2022年以后,在做好前期目标人群接种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做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各类学校教职工和其他有意愿的人群接种,基本覆盖各领域人群,全面保护人群健康。

据介绍,由于目前国家疫苗供应紧张,为了安全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按照省的部署,目前重点做好冷链、隔离场所等高暴露风险人群查漏补缺工作;突出医疗卫生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劳动密集型行业、高等院校学生及教职工、商超服务人员和保障社会运行的交通、物流、水、电、气、油等重点行业以及福利机构相关人员等重点人群,做到应接尽接,然后根据疫苗供应情况,逐步扩大到一般人群。

目前佛山市正在积极发挥各区、镇(街道)、社区(村居)政府作用,落实牵头主管部门责任,全面动员企事业机关单位,每个村居委辖区范围内的物业小区、学校、商业广场等人群,强化组织动员。同时,全面提升全市疫苗接种能力,有序推进第二阶段目标人群接种。截至4月5日,全市已累计接种87.7万剂次,75.7万人。全市接种门诊143家,其中固定接种门诊90个,大型临时接种点27个,普通临时接种点20个,巡回流动接种点6个,日接种能力已超过10万剂次。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仍需坚持防控措施

“任何疫苗的免疫保护效果都不是100%,新冠疫苗同样如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绝非万事大吉,只是多了一道重要的保护措施。”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宝志说,“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在现阶段一些防控措施仍然要继续坚持。”

他表示,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人群对新冠病毒普遍易感,只要一个人没有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或感染过新冠病毒,那么他就是新冠病毒肺炎的易感者。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好,发病人数很少,同时疫苗接种才刚刚开始大规模开展,疫苗接种的覆盖人群有限,大多数人都还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感染发病后,有的人可能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

孙宝志指出,新冠疫苗是安全的有效的,人类战胜新冠,最终还是要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首先是受种者本人及时获得免疫保护,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风险,实现个体受益。同时,通过有序组织开展大规模人群接种疫苗,加快在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可以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的传播流行,实现群体保护。接种的人越多,建立的免疫屏障就会越牢固,接种得越快,也就越早一天形成免疫屏障。不及时接种疫苗,自然就不能通过接种疫苗获得主动免疫保护,一旦暴露于存在新冠病毒的环境下,就会面临很大的患病风险。

孙宝志特别指出,对于个人来说,任何疫苗的免疫保护效果都不是100%,新冠疫苗同样如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绝非万事大吉,只是多了一道重要的保护措施。在人群免疫屏障还未能有效建立起来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在现阶段一些防控措施仍然要继续坚持,仍需牢记“防疫三件套”: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自觉落实好“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