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粤港澳大湾区地铁通车总里程超千公里

中新网 2021年09月24日

以“绿色 高效 碳达峰 碳中和”为主题的2021粤港澳大湾区地铁产业大会,23日在深圳举行。

截至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已有香港、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城市开通了地铁,总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其中,截至2020年底,广州地铁运营里程达到了553.2公里(含广佛线佛山段)。目前,深圳地铁运营总里程也达411公里。香港地铁里程超过230公里。

深圳市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技术管理中心总经理孙波称,根据相关规划,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未来至少还要新增1000公里的地铁里程,等于再造一个“地下大湾区”。

他认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发展进程向纵深方向迈入。前不久,作为大湾区轨道交通建设的重点工程——深圳地铁16号线开始铺轨施工,线路采用自动化无人驾驶技术,车辆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预计于2023年开通运营。

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黄昌富表示,作为基建“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将充分发挥技术、管理、资金、人才、全产业链“五大优势”,聚焦规划、设计、施工、运营、装备“五大板块”,打造“轨道上的粤港澳”,为粤港澳大湾区地铁产业“绿色发展”“安全发展”“高效发展”,为国家按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智慧与力量。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德明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地铁建设上,要构建多层次、一体化、互联互通的轨道交通体系,让大湾区城市实现一小时通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