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经济大省稳就业大局:广东前两月城镇新增就业16.98万人

南方+ 2023年03月20日

走进江门市合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2.6万平方米新厂房里,整装待发的新产品琳琅满目。“我们享受了社保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去年公司新增就业人数达400人,员工数同比增长50%,今年成立了新的分公司,相信发展会再上新台阶。”该公司副总经理赵彦荣说。

“对企业来说,高水平技能人才是‘香饽饽’。我们很多学生还没毕业,就被提前预订了。”在深圳坪山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厅,前来调研的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教师、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杨登辉说,“大到飞机螺旋桨,小到手机零部件,都需要运用到数控铣加工等技能。”

就业是民生之本。有就业才能创造财富、增加收入、提振经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今年来,广东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业局势保持平稳。1—2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6.98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5.4%,同比略有增长。截至春运结束,春节前返乡的外省农民工入粤返岗比例为96.7%,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随着经济运行整体好转,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持续投入达产,就业形势将持续回暖。”广东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说。

举办招聘会超2400场

提供就业岗位超270万个

“上万个岗位等你来!”日前,广州南站东广场人头攒动,在“赢在广州”高质量发展新春大型招工见面会上,不少求职者拉着行李箱刚下火车,就可以应聘超200家用人单位提供的上万个岗位。“今年我们订单不断增多,目前增幅超过10%,预计还要招将近500人。”广东威灵电机制造有限公司政企合作办主任马伟伟说。

保市场主体,是稳岗位稳就业的关键。今年来,广东持续面向企业主动推送用工补贴、交通返岗补贴等多项扶持政策;积极搭建用工余缺调剂平台,促进企业和劳动者供求精准对接匹配;组织实施“南粤春暖”稳就业促发展特别行动等,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超2400场,提供就业岗位270余万个。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近年来,广东始终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充分挖掘民营企业、自主创业、国有企业等十余种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渠道,积极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供求对接、直播带岗等系列精准服务,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今年,广东继续出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方案,让高校毕业生就业真正有“源头活水”,全方位拓展就业岗位统筹开发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项目、升学入伍等政策性岗位34.6万个,比2022年计划数增加4.1万个;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全方位助力重点群体创业;推动零工市场建设,建成零工市场105个,其中公益性市场96个。

广州、汕尾等地市还将招工、就业服务“搬”到高铁站,为用工单位创造“出闸即招工”、为求职者提供“落站即可上岗”的快速对接桥梁。佛山开拓新业态岗位,举办“妈妈岗”招聘会,加强对大龄求职女性的跟踪帮扶,提供职业指导、技能提升、岗位推荐等服务。

“让所学技能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作为经济大省,广东节后迎来推动高质量发展热潮,企业用工增加,就业压力缓解,整体形势稳定。但人力资源市场总量压力和供求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华南师范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孙中伟说。

他表示,随着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劳动力供需结构性矛盾将更加突出,对技术技能人才需求越来越大,因此要完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体系,特别是加大对产业工人的技能培训。

“一方面要强化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培养人才;另一方面也要引导年轻人积极主动投身技能报国,在一线实践环境中沉淀、提升自己,让所学技能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实现个人价值和国家发展的共赢。”全国技术能手、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工程中心总监魏文锋说。

不少年轻学子以亲身经历印证着以技能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光明前景。“去年,我的毕业生都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有不少人进入大型民企和国企。其中一名学生被一家航天企业录用,入职不到一年已成为班组副班长,用自己的技能实现生产工艺的优化,获得了11万元年终奖。”在3月17日举办的中山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闭幕式暨“技能+”嘉年华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受邀的杨登辉自豪地分享道。

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也成为广东稳就业的重要渠道。“之前投了许多简历都石沉大海,正迷茫时了解到我们狮山街道南香社区‘多措并举促就业 凝心聚力惠民生’促就业活动,通过参加技能培训了解了直播电商行业,现在我已经是一名正式主播了。”来自珠海的毕业生林小蔓说。

“增强就业市场的发展韧性,既需要企业增强信心,不断自我革新积蓄发力,也需要务工人员充电强能、加强技能培训,实现‘扬长’择业。”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对就业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政府、企业、求职者共同努力、同向发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聚焦重点产业重大项目

推动形成岗位需求清单

“我们看好今年的发展势头。”在广东格兰仕集团的生产车间内,一个个产品有序下线,一辆辆装满物料的运输车来来往往……忙碌背后是充足的订单量。该集团副总裁邹能基介绍,“从去年开始,我们外贸团队走访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了解市场一线变化,不仅签订了大量订单,更达成五年以上可持续战略合作。”

不仅抢订单,更要抢人才。早在春节前,格兰仕就已全面启动2023年新春招聘工作,到广西、贵州等地跨省对接用工,面向社会推出数十种技工岗位,首批招聘了超5300名员工。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以赴稳存量、拓增量、提质量、兜底线,确保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年均控制在5.5%以内的目标任务。”

具体来看,广东将优化调整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实施就业民生工程五年行动计划,开展“千名就业服务专员助万家重点企业”活动;还将加力促进供求对接,聚焦广东重点产业链企业和重大项目用工需求,形成岗位需求清单,依托省内外劳务协作机制,面向劳动力输出地精准发布,促进人岗匹配。

针对重点群体就业,广东实施202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深入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人社局长千企行”系列活动,确保年底去向落实率达90%以上;开展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实现在粤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就业规模基本保持稳定;开展优秀农民工表彰激励,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今年,广东还将实施产业技能根基工程,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制造业当家提供技能人才支撑;落实落细“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同时,加力推进创业和灵活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建设多层次创业孵化服务载体,推进“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高质量发展;加力研判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