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长沙“移动的红绿灯”:公交车尾自带提示,避免跟车误闯红灯

澎湃新闻 2020年10月16日

  近日,湖南长沙出现了一批“移动的红绿灯”。

  据“长沙发布”10月14日消息称,公交车会把路口的实时红绿灯信息同步传输到车辆尾部的LED屏,帮助后方车辆避免因视线受阻而跟车误闯红灯的窘境。

  据“长沙发布”介绍,4月30日,长沙市进行“智慧公交315线”首发仪式,正式面向长沙市民开放运营,“智慧公交”是在原315路传统公交的基础上对车辆和路段进行智能化改造,进行智能网联化升级。将原来的燃油车更换为新能源车,加载车载智能设备,沿线交叉路口配置智能红绿灯以及加载路测智能网联设备,并开发升级315线智能网联数字交通系统运营监管平台,实现公交信号优先。目前,长沙市已有2000余辆公交车完成智能化、网联化改造。所有智能公交车都能够实现实时红绿灯信息提示。

公交车尾部可显示实时红绿灯信息。 长沙晚报 图

  另据长沙晚报10月15日报道,长沙智慧公交除了可以显示红绿灯以外,还会通过感应“控制”红绿灯跳转,实现“截短红灯,延长绿灯”。在通过一个红灯较长的路口时,系统播报“公交优先,已减少红灯20秒”,在通过一个绿灯快要跳转红灯的路口时,系统则播报“公交优先,已延长绿灯3秒”。